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警惕商业逻辑过早侵入校园
2018-09-07 15:35:00  来源:北京日报  
1
听新闻

  同学间“有偿互助”俨然已经将校园变成了供需两热的交易市场。同窗之情异化为交易关系,互帮互助演变成商品交易,别说在“一帮一、结对子”氛围下成长起来的家长接受不了,就连旁观者都觉得有点别扭。

  “有偿互助”本身并没有问题,但当商业逻辑过早侵入校园,以至于孩子小小年纪就将利益回报作为言行指挥棒时,就不能不引起警惕了。小学生心智尚未成熟,缺乏独立自主的判断,不具备明确的规则和道德意识,对“有偿”的界限很难清晰界定。今天交易的是笔记、作业,明天保不准就衍生出“有偿作弊”“有偿考试”“有偿撒谎”。在无法自主框定交易范围的情况下,这不但可能养成孩子“有钱能使鬼推磨”的错误金钱观,更会消解其正在形塑的规则意识和道德观念,让他们成长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互帮互助之所以让人感到温暖,很大程度就在于其让大家看到,我们的社会运行从来不只商业一种逻辑,更有人情、道德、公平、正义等等,其中的很多价值远非商业这把尺子所能衡量。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对“有偿互助”的拷问,不应止于“有偿”,而应着眼“互助”。我们需要教会孩子的是,在多种价值逻辑并行的社会里,如果钻到“钱眼”里而忽视其它,会错过孩童时代应有的单纯澄净,也会错过这个世界很多的美好风景。

  “耻于言利”的年代虽已过去,但不论是家庭还是学校,在引导孩子正确认识金钱上,显然还有很多不足。流行于孩子世界的“有偿互助”,看似小事,也是笑谈,潜在危害却丝毫不可小觑。(姜忠奇)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