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巴比晚宴”到大妈的“碳账户”
2018-09-07 08:47: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邓海建  
1
听新闻

  公益这件事,靠舆论的鞭子终究抽不向前,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持之以恒的努力,就是濡染人心的力量。

  “公益是治疗我们这个地球、治疗我们自己最好的良药,公益是最好的治愈剂。”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日前在杭州举行的2018XIN公益大会上表示,做公益不是为了做给别人看,而是你自己相信,参与公益,自己才是最大的、真正的受益者。

  一个不设防的游戏、一种无底线的广告排名、一款暧昧的拼睡APP……如此这般拍案惊奇的市场乱象,每天活色生香在消费市场上演。这些年,比呼唤“企业社会责任”或“企业道德血液”更迫切的,是舆情民意对产品与服务所承载“价值观”的考量。

  说白了,倒不是我们希望企业立地成佛,而是因为一个重在践履、贵在立行的经济主体,一般也不会坏到哪儿去。“公益是治疗我们这个地球、治疗我们自己最好的良药,公益是最好的治愈剂”,这种利他与利己之间的辩证关系,固然并非三言两语能阐述明白,但大企业在公益层面彰显的大责任、大担当,往往更让人耳目一新、喜闻乐见。

  有些数据,叫人心里生暖,让人眼里有光。支付宝蚂蚁森林公布,截至2018年5月,其用户已经超过3.5亿人,守护保护地3.9万亩,累计碳减排283万吨,为地球种下5552万棵树。目前蚂蚁森林已上线18个低碳场景,从绿色出行、网络挂号等扩展到住绿色酒店、购买绿色家电等,“碳账单”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近日饿了么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与蚂蚁森林的场景打通,消费者选择不使用一次性餐具,也可获得蚂蚁森林的绿色能量。犹记得今年初,阿里巴巴的一份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同样叫人心潮激荡:你们捐了2.66亿,种了5552万棵树,帮助2980个孩子找回父母,捐了6800万给贫困家庭的“顶梁柱”……

  这叫人想起略显尴尬的2010年。彼时,比尔盖茨和巴菲特慈善晚宴漂洋过海而来,尽管只是几十人的小规模晚宴,但依然让整个富人圈担心“被劝捐”。几年之后,民政部在今年“中华慈善日”(9月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社会捐赠达755.3亿元,2018年上半年网上捐赠和慈善参与达35.7亿人次。

  从几年前有人“逼”富人捐款,到如今大爷大妈手机里都有自己的“碳账单”,这是中国公益进化的关键一步。一方面,公益不是外在的负担,而成为内在的需要,从“富人慈善”到“人人慈善”,标志着中国的慈善基因正在成型。另一方,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用平台、生态与技术,催生出场景化、生活化的公益氛围,自然而然的公益行动蔚然成风,逐渐发展成了社会公益的高级形态。

  公益这件事,靠舆论的鞭子终究抽不向前,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持之以恒的努力,就是濡染人心的力量。公益唯有落实到阡陌纵横、街巷交错的大地上,从时髦的姑娘小伙到街坊的大爷大妈,从镁光灯下的名人富商到默默无闻的你我他,将“小的伟大”化为价值信仰与柴米油盐,公益这件事才会从神龛上走下来,一年四季新风扑面。

  从“巴比晚宴”到大妈的“碳账户”,我们看到了中国公益生根发芽、静默开花的力量。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