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景区之美在文明
2018-09-06 10:44: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禹潜  
1
听新闻

  “你配不上朋友圈晒出来的美图!”最近,一组景区不文明现象的图片,让很多人发出这样的疾呼。青海茶卡盐湖变身“垃圾场”,甘肃张掖丹霞地质公园的丹霞地貌被肆意踩踏,茶马悠游的生态天堂川藏线布满垃圾……种种不文明现象提示人们:维护旅游美景不仅关乎生态,也关乎公德。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与交通的愈发便利,越来越多的人在节假日选择出游。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达到28.26亿人次,青海湖与茶卡盐湖进入暑期以来日均游访车辆超过1万辆。密集的旅游人群,给景区带来了不堪承受的压力,也考验着游客的文明素养。在风景名胜区拍照可以理解,但也应该维护景区环境和大家的公共利益,避免出现不文明现象。

  身正而后令,富民而后教。要解决部分游客公德缺失的问题,需要从制度到理念的多管齐下。对此,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出台了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将一些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行为,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同时,应着力构建更加完备的信用体系,督促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文明守信。除此之外,教育部门也应加强学生的道德教育,从小培养公德意识,让文明的种子深植在每个人的心底。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06日 05 版)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