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校开学第一课应融入财商教育
2018-09-06 09:22: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王石川  
1
听新闻

  在市场经济方兴未艾的今天,我们有理由比前人更懂得何为真正有意义的义利观,也有责任通过财商教育来涵养正确的财富观,以更好地利己利人。把财商教育当成终身教育,是时候了。

  又是一年开学季,各大电子商务平台都摆上了醒目的宣传广告,新一轮的“开学经济”升温。与此同时,一些不法分子也盯上了这片火热的市场,试图利用校园贷诱骗学生。据《人民日报》近日报道,不少读者来信反映这一问题,呼吁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同时加强对学生的理财教育和防骗宣传,别让校园贷成为“校园害”。

  披着回租贷、培训贷等“新马甲”,校园贷借尸还魂丝毫不让人诧异。在一本万利的畸形利益刺激下,一些不法之徒不愿舍弃这一敛财工具,总有人铤而走险。如今,大学新生步入校门,但涉世不深,往往对校园贷缺乏基本认知,很容易成为不法分子的“猎物”。

  对臭名昭著的变种校园贷应依法从重处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校园贷的危害已无须赘言,防范大学新生被坑,无非两种途径,一是让校园贷远离大学生,这需要依法严惩以身试法者;二是让大学生远离校园贷,这需要普及财商教育,特别是在大学新生的开学第一课中融入财商元素。

  受传统的义利观影响,国人似乎羞于逐利,耻于谈钱,更遑论财商教育。多年前,一本名为《富爸爸穷爸爸》的书风靡一时,书中的“财商”概念逐渐为人接受,但财商教育并未为人熟知。目前一些学校已试水财商教育,但只是星星点点。

  有学者认为:“在所有的人生教训中,‘钱’和‘人际关系’的教训最深刻,因为它们最无常。”一说到财商教育,不少人就会想到赚钱。这是对财商教育的误读或窄化理解。完整意义上的财商教育,既包括正确对待金钱的态度,也包括如何支配财富;既包括如何挣钱,也包括如何防止被骗,像提醒孩子别成为校园贷围猎的对象,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推进财商教育,应从早从小抓起。在一些发达国家,早在幼儿园时期,家长和学校就对孩子进行有意识的财富观培养,而不是等到孩子长大成人才忙不迭补课。据报道,“股神”巴菲特年仅6岁时,就以每箱25美分的价钱在爷爷的杂货店购买一箱可乐,然后加价在附近兜售。这与家庭熏陶有关,恐怕也与社会氛围有关。

  推进财商教育,应从设置课程开始。在中小学期间,就可以适当设置相应的财富课,这种设置不是点缀的,老师上课也不能走形式。如果只是赶时髦,盲目追风,或者把财富教育当成应付舆论的工具,财富课就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推进财商教育,还可以多些案例分析,特别是让学生有实战体验。一定程度上说,经过一次又一次的锤炼,学生不仅对此类诈骗洞若观火,免于被骗,还能真正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对财富有更深刻理解和把握。

  对于大学新生来说,短期内受到系统的财商教育并不现实,但这不妨碍学校通过提醒来强化他们的防骗意识。在一起起校园贷事件之后,教育部曾明确要求,“各高校要认真做好学生的教育,加强对学生金融知识的教育,加强不良校园贷的警示教育,引导学生不要上当受骗。”换言之,就是要不失时宜地推进财商教育。目前看,问题不是出在制度层面而是出在执行层面。倡导再多不如行动,制度再多不如落实。

  在市场经济方兴未艾的今天,我们有理由比前人更懂得何为真正有意义的义利观,也有责任通过财商教育来涵养正确的财富观,以更好地利己利人。把财商教育当成终身教育,是时候了。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