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生固然百态 丑行却不能放纵
2018-09-06 09:17: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朝清  
1
听新闻

  飞机并非私人空间,不能为所欲为;“飞机抖脚男”爽快了自己,却给他人带来身体上的痛苦和精神上的伤害。

  近日,某航班从昆明飞往北京,一名4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在飞机上脱掉了鞋子,跷着二郎腿不断地抖动。周围都弥漫着一股臭脚丫子味,附近的人都感到难以忍受,但男子却不以为意,跟个没事人似的。

  千姿百态的社会流动,让人们便捷出行的需求与日俱增,高铁、飞机满足了消费者的这种需要,已经成为不少人出行的首选。“高铁霸座男”也好,“飞机抖脚男”也罢,在一些公共空间,失范现象层出不穷甚至让老百姓产生了“审丑疲劳症”。

  在社会转型时期,传统的道德规范部分失灵而新的社会规范尚未完全确立,导致“道德蹂躏”现象层出不穷——故意将社会中的某些道德规范加以违反、嘲笑和奚落;将违反道德的言语和举动做得故意张扬,以引人注目;对符合道德的现象故意加以嘲弄和羞辱,以表明自己与道德的势不两立。这一切,在“飞机抖脚男”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

  飞机并非私人空间,不能为所欲为;“飞机抖脚男”爽快了自己,却给他人带来身体上的痛苦和精神上的伤害。角色失范和权利越位的“飞机抖脚男”,将自己的舒服建立在他人的“不舒服”之上;在与他人社会互动的过程中,缺乏分寸意识与群己界限,不愿意自律与自我约束,突破底线去侵犯他人的权利与尊严。

  在飞机从精英消费向大众消费过渡的今天,同一个航班的旅客也具有鲜明的差异性,这种差异不仅体现在财富积累与社会资本上,也体现在文明素养与文化格调上。有的人“钱袋满当当,脑袋空荡荡”,物质丰盈、精神苍白;有的人尽管在经济上并不宽裕,却体现出了良好的修养……这个世界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旅客在公共空间的角色扮演,也是世间万象、人生百态的一个缩影。

  不论来自什么地域、从事什么职业、处于哪个社会阶层,每个人都要学会在公共空间遵循公序良俗,都要学会和陌生人相处。公序良俗作为社会良性运行的润滑剂和黏合剂,讲究一视同仁,不能因旅客的身份差异区别对待;当这种“柔软的力量”得不到足够的敬畏与认同,公共空间难免会出现“一地鸡毛”。

  面对“飞机抖脚男”,依靠道德感召力显然无济于事;对于这种不太在乎“脸面”甚至公然“道德蹂躏”的失范者,只有触动到他们的切身利益,他们才会知道疼。不妨参考下对“高铁霸座男”在180天内“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的惩戒,对“飞机抖脚男”进行规训与惩罚。

  抖脚无原罪,却不能不分场合、不顾对象。社会流动的加速,让我们经常置身一个周围都是陌生人的环境之中;如果没有规矩与边界,如果没有自律与他律,公共空间就会乱作一团,最终每个人都可能受到伤害。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