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钢琴阶梯被霸占 城市地标怎样才是真网红
2018-08-07 08:4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默城  
1
听新闻

  西安的大雁塔地铁站有一条网红“钢琴阶梯”,它的台阶被刷成了黑白两色,如钢琴键盘一样相间排列,每级楼梯上都有灯,脚踩在不同的按键上就能“弹”出不一样的音符。这条“钢琴台阶”在某短视频平台上广泛传播,引来大批网友前来慕名“打卡”。不过,“人红是非多”,台阶红了,也来了麻烦。近日,就有许多市民反映,由于“钢琴楼梯”备受广大市民和网友青睐,经常有人为拍短视频,阻拦行人通行,给广大市民的通行造成了困扰。

  一个地铁站的楼梯,竟有如此优雅奇特的功能,“红”是自然的。毕竟猎奇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来实地感受一下这样的“钢琴阶梯”,确实别有一番滋味。但是,喜爱应该是有限度的,应该尊重社会基本的公序良俗。说具体一点,不能凭着喜爱就干扰别人甚至是伤害公共利益。这是对现代文明社会的基本要求,值得每个人理性审视。

  肆意占据着楼梯这一公共资源,干扰了楼梯的正常工作运行,就是把喜欢“自私化”了。过于强调自我意识与自我情绪,对公共空间的公共资源缺乏基本的尊重,暴露“不文明”的现实。

  这群拍照片、拍视频的人,怕是所谓的“喜爱”之外,还有另一层主观意思,即蹭热度、沾沾光。去“钢琴阶梯”拍照、拍视频,在网络平台发表后,也能分得其流量的一杯羹,甚至跟着火一火。在热度面前,在流量面前,在传播的诱惑面前,在公共空间中的自我行为规范,对文明的苛求等,便烟消云散了。如此沉醉于娱乐,所伴随的便是对规则秩序的漠视,对基本道德规范的消解,这是现实之痛,需要警惕。

  其实,“喜爱”本身无错,蹭热度、沾沾光也是如此,只要不触碰社会公共道德底线,也没什么好质疑的。而这也并不难做到,比如可以在地铁流量较少、楼梯相对闲适的时机,再上“钢琴阶梯”去拍照、拍视频,避免乘客出行受到干扰。如此自觉,便是“文明”该有的样子。

  当然,“钢琴阶梯”被霸占问题的真正疏解,不能仅靠民众自觉,也得有一定的管理规范措施。比如,可以设置志愿疏导员,对“钢琴阶梯”的人群进行疏导,对里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提醒和约束等。用管理倒逼秩序规范,与自觉的文明形成呼应。

  “钢琴阶梯”被霸占现象,并不是个例,但凡有地方在网络上走红以后,都或多或少迎来一些不文明行为。这样的“短痛”或许是短暂的,但更值得重视和疏解,因为其关系着社会的基本文明。网红地标背后的民众“喜爱”,甚至是“蹭热度”,理应保持一份基本的干净与纯粹。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