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掐断网贷“爆雷”导火索 保住百姓血汗钱
2018-07-18 20:11:00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徐建辉  
1
听新闻

  对于互联网金融整治,能及时消除风险隐患,有效帮老百姓看住“钱袋子”才是王道。

  据多家媒体报道,从各方的监测数据看,这两个月P2P网贷平台密集倒闭,数量已从最高峰的5000多家收缩到现在的2000家。仅在6月份就有80余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停业或出现跑路、提现困难等问题,而在进入7月份的短短十几天里,已有十余家平台被警方立案调查。

  最近一段时间,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在经历一场罕见的“崩盘风暴”。除了一些知名的高返利平台神话破灭,还有更多普通平台也像推倒了的多米诺骨牌一样纷纷“爆雷”。

  互联网金融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开放性、涉众性,几乎每一个平台背后都有全国各地成千上万的投资人。可想而之,众多互联网金融平台集中“爆雷”,会波及多少投资人及其家庭,又会让多少人一夜之间血本无归。

  早在2016年,国家出台《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跨部门的领导小组;2017年,央行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将清理整顿和防范金融风险的工作向纵深推进。这一系列整治工作确实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效,但尚未达到理想目标。突出表现是互联网金融整治的重点是风险防控,可是这么多平台非法集资甚至明目张胆行骗并频繁出事,给众多投资人造成了巨大的、难以挽回的经济损失,而相关方面却大都是“后知后觉”,事发后才能介入,这说明风险监测和控制仍不到位。

  刚刚召开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下一阶段工作部署动员会上,相关方面提出将再用1年~2年时间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中央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尤其是金融风险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任务。毫无疑问,对于互联网金融整治,能及时消除风险隐患,有效帮老百姓看住“钱袋子”才是王道。

  当前,“雷潮”汹涌,整治工作亟待提速增效,监管部门应提前做好风险排查防控,及时截断“爆雷”导火索和资金转移通道。不能总是反应迟缓,等到“爆雷”之后才来收拾残局。为此,各部门应加强配合协作,将工作重心从事后打击前移至事前、事中防控;在广泛开展投资安全宣传教育的同时,要强化资质审查,严控平台准入,将风险拦在门外;稳妥引导存量违法违规机构和业务活动“无风险退出”,真正做到“化解存量风险,遏制增量风险”,让整治干预跑在风险损失前面,尽可能挽救投资人于平台“爆雷”之前。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