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车压桥“神操作”,致敬英雄铁路人
2018-07-13 17:15: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刘庆东  
1
听新闻

  7月11日上午,持续的暴雨导致宝成铁路涪江铁路桥达到了封锁警戒水位。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应急指挥中心临时调来两列火车,增加大桥自重对抗洪水对大桥桥墩、桥桩的冲刷。两列火车压桥抗洪的短视频在抖音平台上迅速传播,获得了近百万的点赞量。在现象级的传播背后,火车压桥事件激发了社会公众崇尚英雄、致敬英雄的广泛认同,是一次弘扬正能量的生动传递。

  面对不可避免的天灾,为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铁路部门在非常时期使用非常办法,彰显了铁路抗击自然灾害的能力和保护公众安全的信心。为抵御洪水袭击,铁路部门开行一列老K车(铁路专用卸砟车)和一列货车,各满载4000吨新道砟,停靠在宝成线绵阳北站,距离涪江铁路桥只有四五公里,正好担此“重”任。

  应急救援工作,考验的不仅是交通运输企业日常的防灾减灾演练成效,更是身处非常情况下灵活应变的能力和担当。重车压桥,绝非把上千吨的重载列车压在桥上确保桥梁稳固那么简单,如果车辆过重,反而会给桥梁本身造成冲击,甚至被压垮,司机本身也会受到生命威胁;如果太轻,起不到压制效果,救援工作就会功亏一篑。如何既能保护自身安全又能稳住桥梁,需要的不仅是努力和付出,科学的救援体系也至关重要。

  铁路技术人员参考国内其他同类钢结构桥梁抗洪经验,经过多次验算,确定最终方案,整个压制负重时间约五个小时,直到洪水退到限速水位才算成功。在五个小时里,考验的是司机的勇气和定力,是铁路部门合力攻坚的信念和行动,是面临灾难时的智慧和果敢。

  从成功处置突发险情安全迫降的川航3U8633"英雄机组"到迎战洪水灾害采取重车压桥确保桥梁不塌的英雄司机,我们看到一个强大的国家和民族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坚定和从容。面对不可抗力的天灾,我们在一次次危机处理中汲取经验、完备救援设施、完善救援体系,锻造了一支支不怕艰险、迎难而上的“精兵劲旅”。无论是英雄机组还是英雄司机,都是平凡岗位中的普通人,而他们冲锋在前、舍我其谁的英雄气概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从近百万的点赞到各大平台持续刷屏,英雄在我们这个时代从未走远,在人民心中从未走远。学习和致敬这些身边的英雄,请让我们接力为他们点赞!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