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辛识平:法治给力,蓝天可期
2018-07-10 09:25: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题:法治给力,蓝天可期

  辛识平

  “形势不允许我们坐下来欣赏成绩”。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中,检查组直奔问题,遇到个别地方大讲成绩、不讲问题,毫不客气地怼了回去。

  大气治理的成绩都摆在“天上”,老百姓抬头就能看到变化。问题破解了,成绩跑不了。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列出了一份“问题清单”:结构性污染问题较为突出,一些“散乱污”企业关停不到位,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

  如果说大气污染防治法是一部带着牙齿的法律,但“只张嘴不咬人”,就解决不了问题。执法检查就是要让法律的利齿“咬下去”“咬出血”。

  法治给力,高压线才会通上电。在山西省临汾市,出现了大气环境质量造假窝案。涉案16人,合谋造假,不惜使用“黑科技”,人为干扰站点上百次,一次次组团“忽悠”上上下下。今年5月底,法院对涉案人员作出判决。其中,临汾市环保局原局长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

  执法检查发现,法律责任“空转”,污染治理“上热、中温、下冷”等现象不可忽视。加大法律实施的监督力度,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各级政府严格落实环保目标责任制,推动企业全面履行治污责任,才能形成治污强大合力。

  近年来,从“大气十条”到《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从官方到民间,我国治理大气污染,可谓使出了“洪荒之力”。法治不断亮剑,更让打赢蓝天保卫战有了利器、添了底气。

  每次蓝天照在朋友圈刷屏,人们既兴奋,又充满期待。内蒙古包头的一位企业负责人坦言,戴着口罩喘不上气来的日子少了,但对那些高污染企业还要加大力度,依法严格治理。让法律之剑指向长空,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未来,离我们会越来越近。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