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让假期游学“游”于表面
2018-07-09 16:01: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徐可

  暑假来临,市场上针对青少年群体的各种游学产品层出不穷,各大旅行社、教育机构等都纷纷推出自己的特色游学产品。让孩子参加游学活动,既能轻松旅游、开拓视野,又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家长的陪伴难题,正成为越来越多家长的假期选择。

  但在追捧背后,一些游学产品有“游”无“学”、价格畸高、内容注水等情况也让该市场发展状况不容乐观。比如,在高额利润驱动下,一些商家把普通旅游产品贴上“游学”标签,就改头换面成了高价的游学产品。但这样的“游学”,有可能就是花了几万元到国外高校参观一圈,消费体验令人失望,学习效果更无从谈起。

  究其原因,准入门槛低,缺乏统一的行业规范。对于游学和游学机构的范围,市场上没有给出明确定义,对于游学的实施主体和承办主体也尚不明确,以至大量不具备资质的机构争相涌入,整个市场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呈现出“野蛮生长”态势。

  游学应该注重深度的“学”,而非走马观花的“游”;游学产品不单单是旅游产品,还属于教育产品。高质量的游学产品,应配以专门的从业人员、专业的课程设计以及健康可持续的运营链条,投入充足的人力、物力和教育资源。

  对于举办游学活动的机构来说,要科学、专业、深度地设计课程及行程,让参与者在旅游中获取知识,在学习的同时也收获身心愉悦。对于参与游学活动的孩子来说,游学是为了开拓视野、增长知识、增强与其他文化交流沟通的能力,而不应该成为盲目攀比和炫耀的资本。

  健康的行业发展期待井然有序的市场环境,需要成熟的行业规范和完善的法律制度作保障。让游学回归本质、真正体现其自身价值,还需要更多理性思考和冷静对待。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