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拒绝矮个儿当教师是歧视
2018-07-04 08:57:00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杨应和  
1
听新闻

  因个子小就不让其做教师,有违教育精神,是一种赤裸裸的歧视。

  “读了四年大学,入学体检都过了,临毕业却说教师资格证有身高限制,那怎么办?”近日,西部网民生热线接到网友小李反映称,自己是陕西师范大学的免费师范生,即将毕业却因身高限制无法取得教师资格证,甚至面临违约风险。

  “为人师表”是教师的起码职业要求,可这个“表”不是浮浅的外形,教师内在的无形,比如人品、学识、思想才是决定教师高大形象的必要条件。教育行业不是“外貌协会”,否则,瘦小的霍金也不会成为剑桥大学教授。因个子小就不让其做教师,有违教育精神,是一种赤裸裸的歧视。

  该校的做法是参考2016年《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做好陕西省教师资格认定体检工作的通知》,其中规定女性身高在150厘米以下,教师资格体检不合格。可是,小李在2014年就入学了,当时学校在招生章程中为何没有明确提到有身高限制?正如小李所担心的,“现在快毕业了才说拿不到证,我的损失谁来承担?”

  况且,该规定也只是地方法规。《教师法》中并没有关于身高的限制,《教师法》第三章第十条的规定,“中国公民凡遵守宪法和法律,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具备本法规定的学历或者经国家教师资格考试合格,有教育教学能力,经认定合格的,可以取得教师资格。”

  西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态,对小李特事特办,同时计划明年取消教师资格证身高限制。

  唯“身高”是才的错误评价方法,并非陕西一地独有,如何消除不良现象,还需有关部门出台有效措施,切实维护“小李们”的合法权益。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