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当网友调侃的时候,中国足球人该干什么?
2018-07-02 17:5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曹竞  
1
听新闻

  当网友调侃的时候,足球人该干什么?尊重项目规律,虚心学习人家的“种植”经验,一定比张嘴喊口号管用得多。

  世界杯快被网友“玩儿”坏了。什么“天台梗”,什么“慌的一比”,某企业请来的某著名代言人的广告宣传海报,更是被PS成各种顺口溜,真是一“梗”未平一“梗”又起。网友玩儿网友的,毕竟看球调侃只是他们的兴趣爱好,但把足球当职业,并在公开场合时常表达要振兴中国足球的足球人到底该看些什么,又该干些什么,恐怕不能只是发发微博、扯扯闲篇儿吧。

  卫冕冠军德国队小组赛提前出局的剧目,戏剧性很强却也充斥着惨淡。阿根廷队与葡萄牙队在同一晚相继黯然离场,同样伟大也写下同样世界杯结尾的梅西与C罗,让人不禁唏嘘感叹。而巴西人的一波三折及日趋稳健,又让不少看客对“五星巴西”充满期待。这些在中国拥有大批拥趸的足坛传统强队,粉丝想必也会遍布中国足球人中。但在中国足球人像普通粉丝那样过足眼瘾,甚至沉浸其中之时,不妨腾出工夫去看看亚洲球队的表现,看看这些已经回家或仍在战斗的球队,以及他们在世界杯决赛圈中扮演的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亚洲球队大多数时候是来“陪太子读书”的,他们就像电影里台词超不过5句的小角色,出场没几分钟就因不明原因不见了。这次,4支亚洲球队中的3支虽然没能闯过小组赛,但他们奉献给世人的演出内容却各有精彩之处。

  伊朗人在“双牙”镇守的小组里取得1胜1平1负的战绩,尤其末战凭借补时阶段的进球逼平C罗领衔的葡萄牙队,他们绝对有资格昂首离开。韩国队尽管前两战均以1球小负对手,但他们最后一战对阵卫冕冠军时打出的血性和强悍,足以赢得尊重。甚至连素喜“打酱油”的沙特人,这次也能够带着一场胜利回家。

  所有这些胜利或许不会被传统强队放在眼里,但作为亚洲足球的代表,他们的进步既明显又实在。尤其日、韩、伊朗3支球队,他们不仅不再是“陪练”,甚至具备掌握生杀话语权的能力。这3支球队在本届世界杯赛上踢出的9场小组赛,不管结果如何、对手是谁,几乎没有一场会让对手感觉轻松。

  这些明显的进步绝非偶然,它们更像是水到渠成后的理所当然。国内肥沃的足球土壤,构建成型的青训体系,然后有了大批旅欧球员的出现——日本队的23人大名单中有14名球员效力于欧洲高水平联赛俱乐部,伊朗队中有12人在欧洲联赛踢球,韩国队虽然只有5人旅欧,但担纲英超热刺队主力前锋的孙兴慜,足以把韩国队的整体实力拉高一个档次。

  而现如今的国足,唯一一名旅欧球员就是刚刚加盟荷甲海牙队的张玉宁。尽管张玉宁加盟海牙与俱乐部希望吸引更高关注度有关,但能够放弃中超球队的高薪诱惑,坚守在欧洲闯荡,张玉宁算是中国球员里鲜有的执著于梦想的球员。在中超联赛U23政策出台后,一些原本准备在海外苦练的年轻球员纷纷回国,水平不高却可以拿到几百万甚至千万年薪,在如此环境之下,他们还有什么心思去提高球技?!

  16年前曾在世界杯决赛圈对阵巴西队比赛时打中立柱的肇俊哲,就在一次访谈中坦陈,总提2002年那届国家队,只能说明现在的国家队没进步。话虽刺耳却很到位,尽管中超联赛大牌外援越来越多,中超俱乐部队的成绩也比以往显著提高,本土球员转会身价、年薪也都大幅上涨,但国家队的成绩却不进反退,不要说对抗日、韩、伊朗等队,甚至连以往不放在眼里的东南亚国家球队都能成为国足“劲敌”,这不值得中国足球人深刻反思吗?!

  16年其实不短,足以蕴育至少3茬儿足球小将,足以完成播种、耕耘和收获的过程,但中国足球不管是群众基础、青训体系还是国家队水平,均停滞不前,与亚洲强队间的差距更是有增无减。当中国足协副主席在结束俄罗斯世界杯考察后,放出一句“一定要让国足出现在2022年世界杯上”的狠话再无其他,便不难理解国足每况愈下的处境。

  当网友调侃的时候,足球人该干什么?尊重项目规律,虚心学习人家的“种植”经验,一定比张嘴喊口号管用得多。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