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怎么看待高中校门口摆放坦克
2018-06-28 18:04:00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毕晓哲  
1
听新闻

  6月26日,河北衡水第一中学邯郸分校在磁县校区举办校园开放日暨迎接新高考首届主题峰会。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校门口停放了两辆霸气十足的坦克。这两辆坦克车身上印有“八一”字样,编号分别为“985”和“211”。校方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选择这两个编号预示着希望衡水第一中学邯郸分校学子考上自己心仪的985、211高等学府。(详见今日本报A11版)

  高中学校将喷有编号“985”和“211”的坦克停放在校门口,立时吸睛无数,但还是被一些网友不客气地批评为“搞怪”“另类”等。然而,站位于当下沉重的高中教育现实,高中学校追求更多的学子考上“985”“211”高校,难道不对吗?谁家的孩子不是梦想着进“985”“211”高校呢? “985”和“211”的背后,不仅代表国家和政府对于高校教育的支持,更代表着学科研究水准和教育教学水平,难道不是这样吗?

  拿破仑曾称:“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既是对士兵的激励,也是对追求更高目标的鼓励。放诸学校和教育领域也是如此。希望考得更好,不仅是孩子们的心愿,也是每一名望子成龙的家长的心声。而衡水第一中学邯郸分校,只不过是贴近了这一现实需求,将“考得更高更好”的目标用喷有相应编号的“坦克”载体表达出来了而已。与其他地方一些高中学校相比,该校的做法不过是更外向些、直白些。

  有人可能认为,崇拜985、211高校会让教育更为急功近利。然而无可质疑的是,985、211高等学府确实比其他普通高校能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而且因为师资等教学资源的优异,学生素质会相对更高,未来的发展空间更大,这有什么怀疑的吗?对于广大莘莘学子而言,总不能把目标设立成“三本”或“二本”?乃至学当年的“零蛋考生”?给孩子们设立更高的目标,哪怕目标对于多数人仍“遥不可及”,但激励意义和引导意义却是正向的。“瞄准星星,不要瞄准树梢。”目标定的相对高远些,人生的道路会更宽阔些,这同样符合教育规律。

  这一事件中,一些评论者更多的游离于“放坦克”“祈求”的唯心色彩表面,却忽略了心理因素对学生们直接和潜在的影响。同样的学生,在教学环境好的学校,获得的成绩和名次会比教学环境差的学校好;同样一个人,保持乐观和追求,也一定比无所事事、漫无目的的人生走得远。“985”和“211”编号坦克,带有喻示和导向功能,起到的是潜移默化的目标导向功能,与一些人担忧的迷信无关。

  在国内多数地方高中学校,囿于应试教育的现实土壤,呈现的是近乎千篇一律的校园和学习氛围,极少有个性鲜明的学校出现。衡水第一中学和其分校,是将传统应试教育做到极致的学校之一,它的“高考工厂”模式、“军事化管理”办学,至少是满足现实和家长之需的立足国情的“相对不坏”的选择。有什么样的教育指引,便有什么样的学校环境,在暂时无法以体制机制转变解决“高考弊端”的当下,鲜明提出自己的办学理念,哪怕公然宣称将考上985、211高校当成教学目标,也不应该受到指责。如果真要“打板子”,也应该打打教育体制和有关部门的“板子”。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