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填报志愿请善用你的选择权
2018-06-27 09:02: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姚跃林  
1
听新闻

  热门意味着高竞争性,选择名校的热门专业固然有更多的学习机会,但也要承担更多的竞争压力。

  多年来,有一种现象令笔者印象深刻,为孩子填报高考志愿鞍前马后忙碌的多为家长,孩子反而很淡定。有句流行语:孩子负责考试,家长负责志愿。这正反映了高中教育存在的一类问题,生涯规划教育缺失仅是表象,深层原因是学生缺乏自立自理能力。

  填报志愿有章可循,从技术层面来说并无难度。特别是实行知分填志愿和平行志愿后,相关信息是全面透明的,实际就是按分数高低排队、考生参考大学学术排名和社会声誉依次选择,排在前面的优先。对于考生而言,所谓志愿难填,实际是分数与理想之间存在距离。平行志愿极大地保障了考生的选择权,但有效填报志愿需要善用你的选择权。

  笔者经常告诉学生,2000多所高校招生,真正与你有关的可能不到20所。本人的成绩排名,高校的类别及其排名、相关专业排名,前两三年在本省招生的分数线及排位,个人的偏好等,几个因素一比照,可供你选择的学校也就剩下那么几所。接下来要考虑的是院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想上好大学就不能太计较专业,坚持自己的专业选择就得在院校选择上求其次。因为大学的办学水平以及社会认可度存在客观差异,所以理应力争进入更好的大学学习,但要提高命中率就得服从专业调剂。很多高校按大类招生,大二才开始分专业,有些高校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对专业的二次选择,这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考生填报志愿时的焦虑。而如果钟爱某个专业,应当首先参考专业排名,果断回避热点名校,命中率更高。理论上说,只有全省第一名才拥有绝对的选择权。理清了思路,填报志愿确非难事。

  选择专业是对自己未来从事职业的首次选择,需要慎重。爱一行干一行是福气,干一行爱一行是智慧,干一行怨一行是赌气。个性、爱好与职业高度匹配,工作着便幸福着。有一点一定要坚信,真正的“大幸福”一定是超越个人幸福的。满足于衣食无忧,一生苟且,精神缺乏境界,心灵在低层次中挣扎,是很难有幸福感的。“志不立则天下无可成之事”,要立大志立长志。将目光投向未来,就不会为眼前的选择而纠结。

  大学教育是专业教育,但很多专业知识具有通识性和基础性,学非所用和用非所学的情况并存是无须也无法刻意避免的事。尤其是本科教育,不能太执着于专业性,要为学生未来人生提供更多的可能性。耶鲁大学前校长理查德莱文曾说过:“如果一个学生从耶鲁大学毕业后,居然拥有了某种很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这是耶鲁教育最大的失败。”专业固然重要,但不能只剩下“专业”。考入清华大学历史系的钱伟长先生,入校即逢九一八事变,他弃文从理,终成物理学大师和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有人问他是什么专业,他说,我的专业就是祖国需要。这给我们的启发是,未来将成为什么样的人,一纸志愿是不能定终身的。

  社会需要各种人才和各类劳动者,社会也会进行自我选择和调剂。绝大多数人可以胜任绝大多数职业,真正“做不了”“只能做”的情况是极个别的。本质上,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要转变择业观。行行出状元。哪一行未必重要,重要的是能不能做到“状元”,也就是能否取得较高的职业成就。兴趣是可以培养的,所谓艰苦职业也自有其不为人知的乐趣。再“卑微”的职业也是社会需要。今天的热门专业不一定是未来的热门职业,也不一定是自己的兴趣所在。热门意味着高竞争性,选择名校的热门专业固然有更多的学习机会,但也要承担更多的竞争压力。选择需要量力而行,合适的也许才是最好的。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