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普快列车被判取消吸烟区具示范意义
2018-06-27 08:57: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张立美  
1
听新闻

  不管是从保障旅客合法权益、为旅客创造舒适的乘车环境而言,还是从顺应公共场所禁烟的趋势和要求、执行禁烟条例而言,普快列车应当全程全线禁烟。

  去年6月9日,刚刚考入大学的小李乘坐K1301次列车,在车厢内闻到了刺鼻烟味。虽然乘客是在吸烟区吸烟,但整个车厢都是烟味。小李将列车运营方哈尔滨市铁路局告上法庭。此案被称为“国内公共场所无烟诉讼第一案”。25日下午,该案在北京铁路运输法院一审宣判,法院认为哈尔滨铁路局在列车上设置吸烟区的行为违法,判决哈尔滨铁路局30天内在K1301次车上取消吸烟区,拆除烟具(6月25日《澎湃新闻》)。

  对于一审法院的判决,作为被告的铁路运输部门是服从一审判决,还是选择上诉,暂时不得而知。

  在这起诉讼中,虽然法院的一审判决并没有支持乘客提出的赔偿、道歉等诉讼请求,但判决要求普快列车在30天之内取消吸烟区,拆除烟具,在全社会推进控烟、禁烟的背景下,这样的判决结果显然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这实质上是在提醒和警示铁路运输部门尽快对所有列车实现全面禁烟,从高铁、动车扩充到普快列车。否则,铁路运输部门可能还会吃更多的这类官司。

  众所周知,目前铁路系统禁烟,主要是在高铁、动车组实行全程全车禁烟。而且,旅客在高铁、动车上吸烟属于明确的违规行为,被视为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需要承担法律责任。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旅客在高铁、动车列车组上吸烟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并被纳入到“黑名单”之中,在一定期限内将被限制乘坐火车出行。

  但是,普快列车不但不禁烟,反而设置了吸烟区。正如一审法院所言,普快列车的吸烟区尽管设置在通风处,但列车整体上属于密封空间,烟依然会飘散到列车其他地方,必然会降低车厢内的空气质量和乘车环境,大大降低了旅客乘车舒适度。而且,让不吸烟的乘客呼吸到了二手烟,损害了不吸烟乘客的健康权益。

  另一方面,从法律角度说,目前各地制定的禁烟条例,都明确规定禁止在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吸烟。普快列车与高铁、动车一样,都属于公共交通工具,在禁烟政策上理应没有区别,都应纳入到禁烟范围之中,而不是由铁路运输部门根据安全因素区分禁烟待遇。

  可见,不管是从保障旅客合法权益、为旅客创造舒适的乘车环境角度而言,还是从顺应公共场所禁烟的趋势和要求、执行禁烟条例角度而言,普快列车应当和高铁、动车一样,全程全线禁烟,不留缺口,普快列车不能设置吸烟区。因此,铁路运输部门应当以“国内公共场所无烟诉讼第一案”一审判决结果为契机,尽快取消所有普快列车上的吸烟区,按照统一标准对所有列车实行禁烟。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