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中国节端午】“粽”有千般万般味 家国情怀驻心头
2018-06-15 17:13:00  来源:龙虎网  作者:张玲  
1
听新闻

  “棕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端午又至,粽叶飘香,鼙鼓催进,龙舟竞波。“粽”有千般万般味——你有你的红枣、豆沙、鲜肉馅儿,我有我的八宝、火腿、蛋黄香;家国情怀驻心头——你推崇屈原爱国,我惦念曹娥孝节。

  为了更好地纪念和传承,在2006年5月,国务院将端午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端午节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中国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充满着家国情怀的端午从古至今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家国情怀是端午逾越千年的精神传承。天下大同,家国同构。人们在端午节纪念屈原,屈原心忧家国、情牵百姓的思想精髓被万人敬仰;人们在端午节惦念曹娥,曹娥亲孝亲善、舍身成仁的人格魅力被千古传颂。无论是屈原还是曹娥,他们对民族命运的拳拳之心,对故土山河的兹兹之念,对亲人长辈的亲亲之爱,都体现了中华民族深厚的家国情怀,传承着爱国、孝节精神。

  家国情怀是端午民族担当的内涵体现。纤纤苇叶,缕缕粽香。吃粽子、赛龙舟、秀香包、挂菖蒲……端午时节的各种民俗活动向来精彩纷呈,纵然跨越千年,但时至今日,我们没有因时光流逝而淡忘,没有因光阴远去而舍弃,相反,蕴含着中华民族集体意识的传统节日依然生机勃勃。为什么?因为我们拥有家国情怀,拥有民族担当,我们知道什么是我们向上向善的力量。

  家国情怀是端午赓续前行的文化繁衍。冯骥才曾经说过:“我们不能丢弃自己的节日,因为一个民族的节日就是一种文化的生日。”端午于我们的文化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就是这样的文化体现与文化繁衍凝铸为中华民族的铮铮风骨,撑起伟大民族的脊梁。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年又一年的端午,眼见的是万家灯火的点点星光,呈现的是国泰民安的崭新时代。我们坚信,在拥有家国情怀的端午精神、端午内涵、端午文化辐射下,一辈辈人、一代代人家国相依,带来的是千家万户好,国家好,民族好,迎来的是我们的个人梦、家庭梦汇聚成为民族梦、中国梦。(龙虎网新闻评论员 张玲)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