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去掉梗阻 让高速路真正畅起来
2018-06-14 08:25:00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庞岚  
1
听新闻

  当不收费的公路越来越多,高速路收费也越来越低,那么取消收费站的阻力就会越来越小,进度也会越来越快。

  5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的措施。会议决定,从2018年5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对物流企业承租的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减半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同时,从今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对挂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简化物流企业分支机构设立手续。

  “老司机”都还记得,前些年跑长途的时候,隔不远儿就能碰到一个收费站,原因是高速路被每个城市的“市界”切成了一段一段的。而且诸多的高速路收费站需要诸多的收费员,而收费员的工作前些年可是一份收入很不错的肥缺,就连江苏省交通厅的一位副厅长都曾半开玩笑地说自己“也想去高速路上当收费员”……

  不过,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眼瞅着高速路收费员这个曾经让不少人眼红的职业,忽然之间就没落了,甚至在不久的将来有可能完全消失。如今,高速路上基本只剩下了省界收费站,而且越来越多的车辆安装了ETC,通行的效率已经大大提高。

  在车多的时候,或者对于一些“跨界”的群体而言,仅存的省界收费站还是会带来困扰。大家集中出行的日子,堵车往往都是在收费站,即便在假期高速路免费的日子,因为接近收费站要过减速坎,要从狭窄的通道慢慢开过,所以不收费的收费站还是会成为堵点儿。至于“跨界”人群,就更郁闷了,比如说在燕郊居住在国贸等地上班的人,二三十公里的路要经过京通快速和通燕高速的两个收费站,一到早晚高峰都要排两次队,而且由于很多上班族都办了ETC,所以ETC通道同样要排队。

  这一次国务院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主要是从降低物流成本的角度考虑,而这不仅对于物流企业是一大利好,对于每一个消费者、每一个司机来说,也都是好消息。可以想见的是,包括物流仓储设施用地减半征收土地使用税、挂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以及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在内的一系列措施,必然会大大减轻物流企业的负担,而运输成本降下来,今后“包邮啊,亲”的商品也就更多了。与此同时,一条高速任驰骋,不再为收费站排队发愁,对大车或者小车司机来说都很舒畅。

  此外,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还可以进一步降低高速路的人力成本,从而助推他们更快地还完银行贷款,更早地实现免费通行。

  中国这么大,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当然不能一蹴而就,具体操作中,不妨先在大的片区内取消收费站,比如先把京津冀、江浙沪、东三省、两湖、两广、川渝、云贵等“兄弟省份”变成一个个大圈子,收费之后再让“兄弟们”自己去分账。在如今这个大数据时代,要实现统一收费、系统分账当然不是什么难事儿。接下来,就可以不断地打通临近片区,最终实现全国一盘棋。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当然是我们想要的,而除此之外我们更想要的还是收费本身能少一些、再少一些。前两年,交通部曾表示中国不收费公路将占总里程的97%,而今年3月交通部又表示,要加快制定收费公路改革方案,统筹考虑降低通行费标准。当不收费的公路越来越多,高速路收费也越来越低,那么取消收费站的阻力就会越来越小,进度也会越来越快。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