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去厕所要请假 校规别成“笑规”
2018-06-13 10:58:00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丁慎毅  
1
听新闻

  固然,学校管理需要创新,但是创新的前提是法规与情怀齐飞,而不是只从方便管理的角度任性为之。这样的创新,对学生们来说,可能就是创伤。

  学生上课期间去厕所需要填写请假条,还要找两位老师签字,而且每天限量100张。近日,云南临沧市一中的一张课堂特殊请假条引发了网友热议。对此,该校相关老师回应称,这个请假条主要针对的是自制能力较差的学生,防止他们在上课期间请假外出去厕所抽烟或进行一些和学习无关的违纪行为。然而,有专家却认为,校方这样的做法会让学生心理有不愉快,“生理受到了约束,心理就不会阳光”。

  每个孩子都有各自的特点,所谓自制能力较差,更多的属于生理特点,让孩子逐渐养成自制力,需要一个过程,这种强制性的措施,可能使得那些性格腼腆的孩子不好意思或不敢要求上厕所,一个劲憋着,可能给孩子造成生理和心理上的双重伤害。

  在网上搜索一下,会发现关于学生上厕所的奇葩事还真不少。贵州一所学校制定“学生上厕所需带如厕牌”,一班一块,不得外借,违者师生都将受罚;中山市沙溪理工学校要求学生上课期间不准上厕所,如果要上厕所,必须要有医院开出的医生证明才行,这其实是从英国韦尔斯一所中学学来的。而云南这所学校也不是首创,2016年,香港元朗伯特利中学规定学生上课期间上厕所要填写表格,交予守厕所的老师和校工,才可如厕。

  不管自创还是学来的学生如厕奇葩规定,初衷都是好的,是让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但由此产生的副作用却不容小觑。上厕所是学生的自由和权利,而且还是与生俱来的刚需,学校对学生权利的限制,在生理上可能造成学生身体上的某种伤害,在心理上,学生可能会觉得可以随便限制一个人的权利。此外,学生本可感受到的师生之间温暖情怀也在这里缺位了,这样管理出来的学生,在人格上是不完善的,与未成年人保护的要求相悖。

  固然,学校管理需要创新,但是创新的前提是法规与情怀齐飞,而不是只从方便管理的角度任性为之。这样的创新,对学生们来说,可能就是创伤。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