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取消加分,让奥赛回归学科特长本质
2018-06-13 09:26:00  来源:光明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3月,教育部发文“全面取消体育、奥赛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自此,奥赛加分项目告别了高考舞台。此前,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的《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也明确“严禁校外培训机构举办或变相举办与中小学入学挂钩的选拔性考试、测试、竞赛等”。

  高考取消奥赛加分以及严禁校外培训机构举办与中小学入学挂钩的竞赛,其目标很明确,那就是要治理“全民奥赛热”,给功利化的奥赛学习降温。

  “全民奥赛热”加剧了基础教育领域疯狂竞赛现象。这种竞赛一方面挤占了孩子大量的学习时间,扼杀了孩子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又造成了大量的社会资源浪费,刺激并加剧社会的教育焦虑。事实上,真正喜欢奥赛,能够享受竞赛乐趣,并能够在奥赛训练和日后的学习研究中取得成就的只是少数。而且,由于加分不规范滋生腐败,还引发社会对于教育公平的担忧和质疑。

  由于奥赛能为升学加分,政策发挥着指挥棒作用,引导着学校和家庭投入到奥赛竞争中。很多孩子对奥赛不感兴趣,甚至视奥赛训练为一种痛苦,家庭也负担不菲而苦不堪言,但家长仍不计成本地把孩子送进奥赛培训班。虽然地方政府采取各种措施为奥赛热降温,也无济于事。

  取消奥赛加分,让奥赛和升学脱钩,并不意味着奥赛不重要。随着高校自主招生权限扩大,很多顶尖高校在自主招生资格审核时,都非常看中学生的奥赛成绩。如今年北京大学自主招生的报考条件之一就是“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决赛获得优异成绩”,清华大学也要求报考者“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等学科具有学科特长,且在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表现突出”。

  高校自主招生青睐学生的学科竞赛经历,与高考取消奥赛是否矛盾呢?其实并不矛盾。以前的高考奥赛加分属于全国通用,是一种普适性加分,任何高校、专业都必须对之一视同仁。而自主招生中对在学科竞赛获奖学生的降低分数线,只针对特定高校,局限于本校的特定专业。与过去加分权力掌握在行政部门手中不同,后者实际上是将加分权力让渡给了具体的高校,让高校拥有了更多自主权,可以通过多元评价的方式录取学生。自主招生的初衷在于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创新能力的学生,关注奥赛,自是理所当然。

  高考是升学的主渠道,当奥赛与升学脱钩了,考生也就可以不用为了纯粹升学而加入学科竞赛大军。而如果选择自主招生等其他渠道,考生和家长就要考虑是否真正适合这条路,是否具备高校所看中的学科特长和创新能力。不适合,那也没有关系,还有高考这条主渠道可以选择。这样一来,不同禀赋、不同兴趣爱好的学生就可以并行不悖,对奥赛不“感冒”的学生也不必被绑架着参与奥赛竞争,而基础教育也有了回归教育本质、促进学生成长的空间。(作者:杨三喜,系媒体评论员)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