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去“群体标签化”理性看00后
2018-06-11 11:11: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孙维国  
1
听新闻

  我们希望他们的幸福能够传承。当我们回头看那些曾经贴在00后身上的种种标签时,才会真切触摸到社会的进步。2018年高考已经结束,今年高考有一个“群体现象”备受关注,就是“00后”们首次集体登上高考舞台。在父母眼中,他们有想法,善于沟通;在老师眼中,他们活跃开放,善于思考。然而,与80后、90后一样,00后也难免被标签化。

  当人们把这些关键词与特定的群体联系起来时,它们就变成了这个群体的标签。不管是80后“垮掉一代”的标签,还是90后“奉行实用主义、大多心态浮躁”的标签,抑或是00后“任性幼稚”的标签,这些标签化的推理,尽管本身不太科学,但却时常被人提起。

  用几个关键词去描述一个复杂的社会群体,总结虽然精炼,但标签过度被解读,往往会限定思维,很容易让人陷于盲人摸象的境地。哪个年代的群体没有缺点呢?哪个人没有缺点呢?如果眼里只看到他人的缺点,那这个人就会一无是处,相反,如果多看优点,就能发现一个人的诸多长处。

  面对00后身上的一些缺点、甚至是“不懂事”,我们要耐心与他们沟通交流,平等地与他们对话,坦诚相待。既指出他们身上存在的缺点,也应该对他们敢于表达、善于思考等优点给予肯定。只有在这样的平等相处中,才能达成共识,和谐相处。

  00后的精彩人生大幕正在徐徐拉开,作为朝气蓬勃的一代,我们希望00后能够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有条件创造自己的幸福,用奋斗抒写灿烂的青春,用进取丰盈自己的人生。我们希望他们的幸福能够传承。当我们回头看那些曾经贴在00后身上的种种标签时,才会真切触摸到社会的进步。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