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凝聚合作共赢的价值公约数
2018-06-09 11:42: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王齐龙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于6月9日至10日在山东青岛召开,世界将侧耳聆听上合组织在安全、经贸、人文等领域如何谋划合作新篇,为未来发展带来新动力。十七年来,无论世界格局如何变幻,上海合作组织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指引下前行,已实现从主要着眼于安全合作的地区性合作机制,跨越到世界上涵盖地域最广、拥有人口最多的跨区域国际组织。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上海合作组织将继续秉承互利互惠好传统,寻求共同发展新途径,凝聚起合作共赢的最大价值公约数。

  合作是坚持“一带一路”战略的基础。地区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是时代潮流,各国和各国人民都应该从这一进程中受益。今年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上海合作组织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支持者和践行者,无论是从制度安排和原则秉持来看,还是从建设重点和未来目标来看,上海合作组织和“一带一路”都是交相辉映。中国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为上海合作组织各国创造更多合作机遇,本地区经济发展正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利格局。面对欧亚大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各成员国要继续以“上海精神”为指引,坚持上海合作组织一贯秉持的国际关系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多边主义和开放主义,相互尊重彼此利益,不干涉别国内政,既坚持独立自主发展思路,又开拓对外交往发展道路,牢记“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经验,不忘“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教训,团结协作,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争端,以共赢理念促进发展繁荣,以合作理念打造“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精神纽带。

  合作是维护地区和平发展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是上海合作组织合作的优先方向,上合组织理应成为促进地区和平的稳定器。两次世界大战给各国人民带来了毁灭性的灾难,不计其数的地区冲突和武装斗争更是让无数人流离失所,被迫忍受战乱带来的苦痛折磨,严重阻碍了社会的创新进步,违背了和平发展的历史潮流。冷战结束之后,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在世界上很多地方仍然存在,民族分裂势力和极端宗教势力持续猖獗,极大地危害着全世界爱好和平发展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唯有合作,方能凝聚共识,团结力量,尽可能缩小分歧,寻找利益共同点,最终维护地区的和平发展。一方面,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必须深化政治互信,加强行动能力,落实合作纲要,完善执法安全合作体系和法律基础,共同筑牢地区安全屏障,维护地区和平。另一方面,在世界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有关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要加强多边经贸合作,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夯实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物质基础,同时深挖区域合作潜力,共创合作机遇,增强成员国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抗风险能力。

  合作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意。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下,世界各国早已紧密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和则共赢斗则惧损”的理念正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接受。没有一个国家或地区能够脱离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而存在发展,孤岛已经不复存在。习近平总书记面向世界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五年多以来,在多边国际场合贡献中国智慧、展示中国方案已逐渐成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风格”,上海合作组织也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说,在中国的引领和推动下,全球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走的愈发坚定,纵使有分歧,但人类社会对于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依然将我们紧密连接在一起。世界各国也需坚定信心,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充分认识和深刻把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曲折性,对可能出现的风险挑战进行前瞻性、系统性和战略性的思考和研究,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