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胡红岩到王天荣,还有多少人在无辜背案底
2018-06-08 09:09: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陈广江  
1
听新闻

  纠正犯罪信息的确需要严格的制度,但任何制度都是由人落实、为人服务的,一旦出现有违制度初衷的现象,要么是落实制度的人出了问题,要么是制度本身需要进一步完善。

  陕西省榆林市男子王天荣在9年前莫名成了罪犯,其身份证信息显示被判刑10年。9年来,王天荣被调查了二三十次,他反复证明自己被错抓,然而身份信息的事却仍未解决。近日,媒体报道了王天荣的遭遇,日前榆林市公安局榆阳分局经过初步调查,发现确系公安信息录入错误,现已安排多个部门展开调查。

  几天前,媒体刚报道了河南省郑州市的“真假胡红岩”事件,如今,相似一幕重演:无辜背上了犯罪记录,给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曾为此事奔波多年,结果举步维艰、求告无门;媒体报道后,案底被证实为信息录入错误,消除指日可待。

  有错和有冤都不可怕,可怕的是知错而不改,知冤而不纠。5年前,在肖像、庭审记录案卷、指纹、DNA等多方比对都足以辨别真假的情况下,胡红岩的案底还是始终无法消除;9年来,王天荣被调查二三十次,反复证明被错抓了,且无数次找到当地公检法反映情况,却一直拖到现在仍未纠错。

  消除无辜背负的犯罪案底,究竟难在哪里?在王天荣事件中,警方查阅法院文书马上发现,作案人员身份证号与全国违法犯罪人员信息资源库中信息不一致,显然是张冠李戴、信息录入错误所致。媒体报道后事件迅速迎来转机也恰恰说明,问题的关键不是“难不难办”,而是“愿不愿办”。

  对比两起事件不难发现,正是地方相关部门的相互推诿、毫无担当,才导致显而易见的错误数年无法纠正,给无辜者造成了难以估量的财产损失和身心伤害。

  纠正犯罪信息的确需要严格的制度,但任何制度都是由人落实、为人服务的,一旦出现有违制度初衷的现象,要么是落实制度的人出了问题,要么是制度本身需要进一步完善。要避免类似事件重演,需从两方面下功夫:一是依法依规严肃追责,以儆效尤;二是完善顶层设计,弥补制度漏洞,遇到类似问题先纠错再谈其他,让“不冤枉一个好人”成为最起码的底线。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这句话不能仅仅挂在嘴上、躺在文件里。从胡红岩到王天荣,有关方面如何追责、赔偿、反思和整改,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