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控烟,既要有目标也要讲实操
2018-06-08 09:04: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魏英杰  
1
听新闻

  就国内现状而言,控烟是一项需要多方共同努力的综合性工作,不能指望一纸条例的修改,就一步到位实现“无烟社会”。

  近日,杭州的控烟问题,突然受到了全国性的关注。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杭州拟删除此前征求意见稿中受到外界褒扬的“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全面禁烟”措辞,允许室内设置吸烟区。此举引起了相关协会的关注,并致函杭州有关部门,认为这是在“开倒车”,与室内全面禁烟的潮流逆向而行。

  “开倒车”这种说法,很容易引起一种误解,让人以为杭州控烟条例从室内全面禁烟“倒退”到允许室内设置吸烟区。其实不是这么回事。除了现行控烟条例,杭州于今年1月下旬公布了一个修改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其后又于5月中旬公开了新的草案征求意见稿。报道指的室内全面禁烟,其实是稍早前的草案征求意见稿,而不是现行控烟条例。

  对比三个版本控烟条例,现行版本规定了部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也规定了部分公共场所可按规定要求设立吸烟区或吸烟室;今年1月份的版本删除了设立吸烟区的规定,改为“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也就是上面所说的室内全面禁烟;最新的草案则维持现行条例不变,而对其他方面进行修改。

  所以,所谓杭州控烟工作“开倒车”,其实是不存在的,因为车都还没开起来,何来倒车之说。对比现行条例和最新草案,也只能说是维持原状,或者说是没有取得跨越式“突破”而已。

  由于条例刚结束征求意见,可能还会进一步修改,所以暂不知道两个草案版本何以有上述区别。就此,杭州有关部门或可适时给社会作出详细解释。但从个人角度,我反倒是赞同最新版本的草案。

  目前,全国仅北京、上海等地是全面推行室内全面禁烟的,此举自然是值得赞赏,效果也肯定有,但问题和难点也并非没有。例如,根据近日的报道,上海实施全面禁烟一年,商业楼宇等场所仍是控烟投诉的“重灾区”,尤其是消防通道、厕所等死角,也常常成为控烟难点。简单讲,就是烟民不敢在公共区域抽烟,都跑消防通道、厕所去抽了。相形之下,在大型商场、办公场所设置吸烟区,会不会比把消防通道、厕所当作吸烟区好一些呢?

  室内全面禁烟当然是一个值得追求的目标,控烟条例在具体执行中,也应朝着这个方向靠拢,但要一步到位全面推行,不能不考虑城市文明、市民意识的提升,以及相关政策措施的配套。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杭州公共场所的控烟工作已经取得很大进步,许多烟民都有意识地不在办公区域、公共场所室内抽烟,但要推行室内全面禁烟,可能还需要更多的调研和讨论,而不是在那里拍着脑袋涂涂改改文字就可以了。

  或许正是有鉴于此,杭州以严谨求实的精神对草案进一步修改和征求意见,以求控烟新规正式出台后更具有可操作性,更贴近现阶段的控烟工作要求。就国内现状而言,控烟是一项需要多方共同努力的综合性工作,不能指望一纸条例的修改,就一步到位实现“无烟社会”。所以,杭州应保持淡定,按照科学、可行的步骤,积极稳妥地推动控烟大计。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