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扫码出行”是城市现代化的一面镜子
2018-05-28 09:2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1
听新闻

  5月26日,北京公交集团发布了2017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并介绍了2018年北京公交的相关工作。据介绍,北京城区公交正在研究移动支付的相关渠道,未来市民有望刷二维码乘坐公交车。在安全管理方面,今年北京公交集团将继续增加安全管理员,将来所有的公交车上均将配置安全管理员,核心区线路安全管理员将增加到两名。

  移动支付被不少网友称为“新四大发明”之一,几乎所有人都坚定地认为,移动支付的出现极大地方便了生活。可是,这并不意味着移动支付,特别是扫码支付,已经“一统江湖”了,在现实中还是存在一些“死角”。

  现在带着一部手机出门,只要卡里有钱,只要存在网络,基本可以解决“吃喝拉撒睡”。有人感慨,喊了多少年的无现金社会,因为移动支付的出现而成了现实,而其表现出来的跨界性,甚至让小偷也遇到了“行业危机”。遗憾的是,在一些领域,特别是一些涉及到公共服务的领域,并不支持扫码支付。譬如公共出行,有时手机就无能为力。

  大海不避细流,高山不让微壤。这些不支持扫码支付的只是一些细节,可幸福感就是通过一枝一叶体现出来的,这些节点很大程度成为了民生幸福的痛点。想想看,连买根葱买个馒头都能扫码支付,可是公共出行还不行,这样的画面多么违和。而且这些痛点发生在公共服务领域,也会影响人们对于公共服务的印象。从这一角度出发审视北京城区公交研究扫码支付,有着不同的意义。

  一座现代化城市,其现代化不仅体现在现代化高楼上,还体现在现代化服务,以及由现代化服务支撑的现代化工作方式和现代化生活方式。特别是在像北京这样的现代化城市,人们早已经习惯了扫码支付,如果公交出行还只能刷卡或者掏硬币,显然与城市气质不相符合。这些年来,权力部门一直倡导互联网思维,这个“死角”的存在,多多少少有些让人尴尬。

  现代化城市一定要有现代化的交通,现代化交通不仅体现在硬件上,更应该体现在以服务为代表的软件上。这些年来北京在建立现代化交通模式上,一直在努力。今年5月1日前,北京市轨道交通全网(不含西郊线)开始支持刷二维码乘坐,经过体验发现,刷码进站过程不到1秒钟。而现在,北京城区公交也在研究扫码支付。“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希望“扫码出行”这一天早点到来。

  亚里士多德曾说过,“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当下,城市美好的一个重要标志,就看其能不能极大地丰富与方便人们的生活。作为现代化生活方式标志之一的扫码支付的应用范围,也是一个重要评判标尺。特别是在公共服务领域,更应该不遗余力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照这样的标准,其实很多城市,很多公共服务领域,都存在一些不足。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扫码出行”不应是遥不可及的梦。从这意义上说,公交能否扫码支付是一面镜子,从中既可以看到一座城市的现代化水平,也可以看到一座城市的公共服务能力。推而广之,所有公共服务领域都应该研究需求、对接时代,身体力行互联网思维。(毛建国)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