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期待流量降费的真正成效
2018-04-27 09:26:00  来源:南方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继续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工信部日前发布最新动态,称今年7月1日将确保取消流量漫游费,部分企业已在新推出的套餐中将本地流量升级为全国流量。此外,也有企业根据用户使用需求,推出流量月包、假日流量包、流量日包等产品,降低流量消费门槛。

  过去“提速降费”实施的4年间,运营商的改革力度很大,固定宽带、移动流量资费水平均有明显下降,但若以群众“获得感”为参照点,着实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比如,去年三大运营商全部取消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带来的用户感知并没有那么强烈,是因为它主要针对的是2G套餐用户和部分3G套餐用户。而数据显示,4G用户才是主流,已经达10.5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的72.2%。对主流用户来说,取消流量漫游费、降低流量资费才是比较现实的需求,特别是现有的社交和通信方式大都通过网络来进行,刷新闻、看直播、玩游戏、听音乐等,大小事情都离不开流量,降低流量资费能体现出充分的普惠意义。

  消费者要多快好省,运营商得适当让利。相关部门提出“至少降低30%”的目标,对运营商来说虽有“割肉”之痛,但也充分表明运营商在这一块有不小的获利空间。《2017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全年每月人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1775MB,是2016年的2.3倍,每人每年在移动流量上平均花费540.8元。这当中除了流量本身的固定成本外,还含有相当一部分如“漫游费”之类的管理成本,至少在技术层面上,它没有继续存在的理由。现如今流量的本地异地之分,是运营商属地化管理的产物,一旦处于跨省状态,就会使用到异地网络,就要置于当地的业绩考核体系之下。由此看来,取消流量漫游费,也是督促运营商通过改进管理机制降低管理成本,避免将不必要的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除了取消漫游费,流量资费还可以从多个角度找到下降切口,比如督促运营商普遍实施“不限流量”和“不清零”措施,以及扩容降费、推出特色流量产品。目前,有不少运营商的确是这样做的,但限制较多、解释不足,有的实际网速远远低于宣传值;有的运营商推出流量优惠,却多集中在夜间23:00至次日早上7:00,被称为“鸡肋式降价”;还有的虽然可以降低流量费,但却捆绑业务套餐、延长排队时间,刁难用户进行“携号转网”。这些口惠而实不至的“文字游戏”,还大量体现在宽带市场上。从表面上来看,对相关政策的要求“领会到位”,实际上仍不肯放弃自己的利益,这就必须以消费者的“获得感”为出发点,不仅要常态化进行督促,更要通过鼓励竞争的方式“敲打”运营商,促使其面对消费者用脚投票的压力,从而能拿出真正有诚意的举动,切切实实地让利于消费者。

  互联网时代,速度更快、成本更低的信息网络已经成为一项基础设施,体现在消费者的需求上,现在风生水起的创业项目、无处不在的电子政务,无不需要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联结受众。因此,继续提速降费,有利于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宽带中国”建设。就它的“基础性”而言,无论是取消通话的漫游费,还是取消流量的漫游费,都只是提速降费的开始。就从7月1日的期限开始,我们期待提速降费和用户感知之间的矛盾能有一个大的消除,消费者能真正感受到降费的种种好处。(扶 青)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