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凝聚国家力量,打赢“芯片之战”
2018-04-20 11:23: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中兴通讯被美国制裁事件持续发酵。昨日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再次强调,希望美方不要自作聪明,否则只会自食其果。也希望美方不要低估中方的决心,中方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决心和信心不会有丝毫动摇。

  中兴被美国政府调查事件,自2012年开始发酵,多年拉锯战,充分暴露出中国公司合规管控能力的滞后、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痛楚。在企业发展进入全球价值链竞争的当下,中兴的遭遇,对所有中国企业都具有深刻的警示意义。然而,在中美开启贸易战的敏感时刻,仅从商业、产业层面剖析事件,无异于管中窥豹,只有站在大国博弈、民族复兴的高度,才能理清脉络,找准方向。

  从美国制裁中兴的时间节点、禁售期限看,其打击中国高科技企业、借此向中国施压的用心昭然若揭。有美国官员直言,美国的真正考量是遏制中国制造业升级,拖慢“中国制造2025”这一强国战略。因此,中兴自身固然存在问题,但即使不是中兴,也会有其他企业不幸成为美国对华贸易战的筹码,成为大国博弈的牺牲品。如人民日报指出,中兴的遭遇证明美方的供应并不可靠,世界供应链在政治面前是脆弱的。美国很可能会扩大打击范围,中国必须做好应对更坏情况的准备。

  事件爆发后,网上不乏悲观言论,甚至对中国的芯片研发完全丧失信心。的确,在通讯产业乃至电子电路、互联网产业,中美在高端芯片研发上差距巨大,“缺芯少魂”的软肋非常明显。但也要看到,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高速发展,我国的科技实力、研发水平一直在奋起直追,速度令人咋舌。在MPU、FPGA、DSP等核心电路上,美国公司牢牢把控着市场,却仍有数家中国公司坚持生存下来,对美方产生威胁。如龙芯处理器已经应用到北斗上;华睿芯片解决了国产雷达无“芯”之痛;华为的海思麒麟系列已经占据手机市场份额的13%,仅次于高通。

  中国芯片产业布局已经初具规模,势头迅猛,产业链正从中低端延伸向高端。正是这种态势令美国焦虑不安,不惜撕破脸皮出手拦截。因此,我们既要正视差距,不能盲目自信;同样也不能妄自菲薄、一味放大差距,以至失去斗志。

  中国并非不重视核心技术研发,只是这个行业的门槛太高,成本太大。在全球化的市场竞争格局下,很多企业出于成本考虑选择了依赖外部技术,这是市场经济下的自然取向。而反观京东方和华为等企业,之所以杀出一条血路,就在于具有忧患意识、不计血本投入。现在,美国已经开始磨刀、卡脖子了,我们就不能只考虑市场规律、投入产出比,而是拿出更大的魄力,从更高层面统合科研力量、实现集中攻关。如“两弹一星”工程般,坚决打赢这场“芯片之战”!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只有自力更生。在中兴被美制裁后,发改委等八部委联手推出《关于促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的意见》。加速发展国之重器、保障国家安全的号角已经吹响,以举国之力突破核心技术的瓶颈,半个世纪前我们能做到的,现在同样能够做到。(刘大山)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