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医院“抢人大战”释放多少信息
2018-04-12 16:42: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1
听新闻

  近日举办的广东省2018届高校毕业生医学类急需紧缺人才综合场供需见面会上,100多家全国各地医院的院长带队前来“抢人才”。薪酬方面,县级医院为“抢人才”,本科生一进去就有年薪15万,甚至有医院开出高达100万元安家费招聘医学博士。

  这几年,城市之间的“抢人大战”硝烟弥漫,医疗领域也在上演“抢人大战”,如2016年深圳一些医院给医生开出的年薪高达200万元。如今,这么多医院在招聘会上“抢人才”,再次折射出我国医疗领域总体人才不足,特别是紧缺妇产科、儿科、新生儿科等方面的人才——这些应该与二孩政策全面实施有关。

  实际上,医院“抢人才”就是“抢市场”、“抢患者”。无论公立医院还是民营医院,只有拥有一定数量的医学人才尤其是高级人才,才能在竞争中获得更多优势,吸引更多患者前来就医。换言之,医院“抢人大战”是医疗市场竞争加剧的投射,而竞争对于提高市场整体发展水平或者说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很有益。

  譬如,县级医院只有开出高薪“抢人才”,才能防止人才与患者流向大城市大医院,而有医院开出100万元安家费招医学博士,说明其对高级医学人才十分渴求。可见,目前很多医院缺的不仅仅是普通人才,更紧缺高层次人才。可以预见,今后各家医院争夺医学博士所提供的待遇,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还要看到,医院“抢人大战”背后有多种“推手”。比如,医改相关政策提高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总量水平、扩大内部分配自主权等举措,给医院高薪“抢人才”创造了机会。而且,很多公立医院“去行政化”,使得用人体制机制更为灵活,所以,越来越多的医院在选力用才、工资待遇方面有了更大自主权。

  患者应当是医院“抢人大战”的最大受益者之一。过去,由于基层医院缺医学人才,患者多不愿意去就医,于是扎堆于大城市大医院。随着县级医院参与“抢人才”,今后越来越多的患者会愿意就近看病。当然,医院也是看到患者日益重视健康,对医疗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才通过“抢人才”来改革供给侧。

  医学院校学生以及医院医生,同样也是“抢人大战”的最大受益者。由于医学院校学制时间长、学习成本高,过去不少学子不愿报考医学院校,而医院“抢人大战”对高考学子是一种激励,对医学院校毕业生是一种补偿,这也有助于提高医院现有医生待遇,因为医院在“抢人才”的同时也会想办法留住现有人才。

  加强医学人才培养,大力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政策支持鼓励只是一个方面,此外还需要市场来推动——医院“抢人大战”,就是市场推动医学人才培养的有效力量。这是一种好现象,期待这种“抢人大战”持续上演,让更多的高考学子爱上医学专业,让优秀医生队伍不断壮大,以实现医疗供需平衡发展。

  不过,医院“抢人才”相对容易,想留人才却不易。因为只要开出高薪就容易抢到人才,而留住人才需要投入更多的财力和精力。希望医院拿出“抢人才”的劲头来争取留住人才。

  目前,只是部分公立医院和少数民营医院参与“抢人大战”,其他医院的人才紧缺问题如何解决,既需要医院方面重视,也需要引起地方卫生主管部门重视。在鼓励医疗市场竞争的同时,也要解决优质医疗资源不均衡问题,否则,“抢人大战”会变成赢家游戏,优质医疗资源会越来越不平衡。(丰收)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