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中国节·清明】清明,心祭胜于形祭
2018-04-03 16:19: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作者:周二中  
1
听新闻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春节似乎刚刚才过完,元宵节也还隐隐约约地能听到远去的足音,一眨眼的工夫,清明又来了。

  为了满足人们回乡祭祖的需要,高速公路又要免费开放了。这是好事,虽然人多车多路挤,但我们还是想着要回到自己的出生地,回到先人的坟茔边,烧些纸钱,寄托哀思。

  木本水源,中国人非常讲究敬天法祖。《左传》云“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如果说古代的“戎”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本的话,那么“祀”则是这个国家的精神之柱。通过祀将全体人民团结起来,同心同德发愤图强,一个民族也才会有“孝子不匮,永锡尔类”的大好前程。

  笔者刚刚得到消息,“黄帝文化学术交流会”作为戊戌(2018)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4月2日至6日将在西安人民大厦召开。当年,中华民族的始祖黄帝以其聪明才智,结束了远古战争,统一了华夏部落,建立起中国第一个有共主的国家。黄帝将国家治理得井井有条,黎民安居乐业,国家兴旺发达,华夏民族的血缘和文化共同体逐渐得以巩固。黄帝时代同时还成为了一个发明创造飞速发展的时代,人类文明在这个时代产生了一次质的飞跃。所以,我们每年祭祀黄帝是应该的必须的。

  历史再往前溯。1937年4月5日,在中华民族祭祀祖先的传统节日清明节之际,为进一步营造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联合抗日的社会舆论,国共两党分别派出代表,共赴位于陕西黄陵县桥山的黄帝陵,举行国共两党共同公祭黄帝陵仪式,这是国共两党自成立以来,首次在同一地点、同一时间、共同公祭中华民族祖先黄帝陵。中国共产党的《祭黄帝陵文》系毛泽东亲笔撰写。“亿兆一心,战则必胜。还我河山,卫我国权。”这样的句子,今天读来仍感人至深。

  作为国家是这样,个体也要将祭祀当成一件大事。

  清明之前,我们看到路上那铺天盖地地赶路大军,我们就知道,他们是朝着同一个方向而去的。

  “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当年,陆游老先生估计也一定是要赶着回家祭祖,才这样匆匆忙忙上路的。

  其实,清明,心祭胜于形祭。

  所谓形祭,意思很明显,上坟、摆供品、插花甚至烧纸、放鞭炮等等,热热闹闹轰轰烈烈。要知道,有些山区为了防火灾,已经禁止烧纸、放鞭炮等行为。

  所谓心祭,就是从内心来怀念逝去的亲人。心祭其实也有表现形式的,比如回忆先人的嘉言懿行,整整先人的遗物,甚至将遗作搜集出版,写一篇纪念先人的文章等等。这种纪念虽然表面上看不是很有气氛,但其实这是对先人最好的纪念,因为这种做法是传承了先人的美好精神。“奕叶传芳总未休”,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形祭当然很重要,没有一定的形式,就不会有清明祭祀的仪式感。但我们同样要注意,清明祭祀不可奢不可乱。古人很早就注意到了这一点,“筐筥锜釜之器,潢污行潦之水,可荐于鬼神,可羞于王公。”这也就是成语“潢潦可荐”的来历,意思是指祭祀在于虔敬,而不在于祭品的厚薄,其实也指的是在形祭的同时更要看重心祭。心祭才是清明祭祖的真谛。

  清明,心祭胜于形祭。想着先人的好,牢记他们生前的教导,继承他们的美好品德,开拓我们自己的人生之路,过好我们的幸福生活,这才是最重要的。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