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取消中小学特长招生是项惠民好政策
2018-02-24 10:08:00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1
听新闻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对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作出部署。对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提出了三个统筹,《通知》特别强调要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2月23日《人民日报》)

  特长招生、特长加分,是现行教育考试制度下,推行的一项特殊照顾政策,初衷不可谓不用心良苦,对于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格局,有过一定的推动作用。但在实际操作中,“好经被念歪”的情况也屡屡出现,为特长而特长、为加分而加分的弊端也日益凸显,这恐怕也是教育部之所以要取消中小学特长招生的缘由之所在。

  特长招生、特长加分政策推行多年,弊大于利的情况有目共睹,至少有三宗罪不得不提:其一是扩大了城乡教育差距和鸿沟。众所周知,无论是接受艺术特长还是体育特长教育,相比较农村而言,城市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加之城里人相对雄厚的经济实力保障,特长招生、特长加分某种意义上演化成了城里孩子的特别待遇,成了“优待”城里孩子的福利包,如此一来,更是加剧了农村学子的弱势和被剥夺感。

  其二是变相加重了学子们的课业负担。补习班、培训班是孩子们、尤其是城里孩子正规课外无法逃避的“两座大山”,升学的压力,“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成了家长们对各类班趋之若鹜的原动力,而各类艺术、体育项目特长培训无疑就是上述各色培训班的主角,放下课本弹起钢琴成了孩子们休息日里的常态,如此填鸭式的“特长”教育,真正能培养出几个“郎朗”是要打个大大的问号的,而赢得特长加分、以至于特长特招恐怕是真正的目的,试问,如此特长教育意义何在呢?

  其三是助长了培训风、攀比风,加重了家庭的经济负担。生活在城市里的人都能发现那大街小巷、如雨后春笋般的教育、培训机构、单位,动辄上百元、几百元一堂课,往往仍旧是人满为患、供不应求。缘由何在?指挥棒在那,有条件的孩子要参加课外培训,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硬着头皮往培训班里挤,“打肿脸充胖子”,课外培训费用成了不少家庭一项大开支,一项沉重的经济负担。

  就此而言,2020年前取消中小学特长招生、特长加分的政策,确实是一项既能为广大学子减负,为家庭减负,又能切实保障教育考试公平、公正的好政策,可能会伤害到个别人的加分利益,但就整体而言,无疑是具有前瞻性和公平性的。

  需要说明的是,取消中小学特长招生、特长加分并不意味着对艺术、体育等特长的不重视,只不过是对政策的一种调整、修正而已,目的是保障教育的公平、保护广大学子群体的核心利益。

  文/徐义闯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