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读懂和珍惜她对你的依赖
2018-02-23 10:23: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时光如水,韶华易逝。就如同手中紧抓的沙子,悠悠岁月在无声无息中已然流失。消逝的岁月在指尖滑过,也更像是针尖上的一滴水珠流进大海,一晃什么也已经消失不见。不知不觉间,母亲就已经六十有二。从满头黑发到两鬓白发,看着步伐蹒跚的母亲,我已是潸然泪下。

  从小到大,母亲都是个要强的人。不管在农村还是城市,母亲自己能干的事情绝不会麻烦儿女。只是岁月不饶人,随着年龄不断增长,而今母亲脸上的皱纹越来越密。也就是在不经意间,发现母亲对我们的依赖变得越来越多。不管是出门坐车还是往家里搬东西,现在母亲已经越来越离不开儿女了。

  牵着母亲的手,万般滋味皆上心头。小时候不管去哪里我们都会牵着母亲的手,而今母亲则越来越紧紧地抓住儿女的手。母亲在前头我在后头,走过一段一段坑洼路,那是儿女对母亲的依靠;儿女在前面母亲跟在后面,走过车水马龙,这是母亲对儿女的依赖。从依靠到依赖,折射出亘古不变的亲情。

  母亲依赖子女,但却不是完全依靠儿女。“养儿防老”,这是中国的传统。只是母亲对儿女的依赖,绝不仅仅是衰老造成的无奈。其实,年龄大了,母亲的生活圈子越来越狭窄,对子女的情感依赖也越来越强烈。这种依赖,是希望能够通过对儿女的关心和牵挂来引起儿女们对自己更多的重视和尊敬。

  “儿是娘的心头肉。”母亲对儿女的爱,世间最无私也最醇美。当孩子们越来越大、越来越独立时,母亲内心的分离焦虑也越来越大,这种对儿女的爱更是与日俱增。在这种情况下,母亲越来越依赖子女,也是渴望能够永远地与孩子们黏在一起。每次外出,母亲都会问几点回家,细致入微的关心就让我倍感温暖。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母亲越来越依赖子女,其实背后是她害怕与子女分离,渴望永远地了解儿女们的想法。毕竟小时候我们拉着妈妈的手,什么想法都想和母亲分享,长大后和母亲交流变得越来越少。这种依赖,会让母亲觉得有安全感,也更有幸福感。这样的依赖,当然值得我们一辈子珍惜。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母亲年龄大了,眼睛也慢慢地看不清了,但牵挂儿女之情自始至终都没有分毫的缩减。人世间最珍贵的就是亲情,就让我们读懂和珍惜母亲对儿女的依赖,让我们再一次牵着妈妈的手,把“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让心底里的感恩情怀无遮掩地倾诉而出。(杨飞)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