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直播服务” 诚实合法才靠谱
2018-02-15 09:09:00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1
听新闻

  针对当前网络直播存在的低俗媚俗、斗富炫富、调侃恶搞、价值导向偏差等突出问题,根据有关部署,国家网信办近日对网络直播平台和网络主播进行专项清理整治,依法关停一批严重违规、影响恶劣的平台和主播。(2月13日 中国网信网)

  近年来网络直播服务发展迅速。一个显著特点是,年轻用户越来越多,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其开拓创新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拓展了劳动致富的途径,这是有目共睹,也是毋庸置疑的。

  但是,与此同时,网络直播服务频频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却是不容忽视的。主要表现在,有的直播平台大肆传播低俗和涉赌等有害信息,部分平台为逃避监管,组织“深夜场”低俗直播;有的网络主播公然传播涉毒歌曲,公开教唆粉丝辱骂他人,争相炫富斗富,发布低俗恶搞内容。种种乱象,不一而足。完全置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序良俗于不顾,对于判断力较弱、模仿性很强的未成年来人说,更是贻害无穷。

  “国家网信办根据《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会同工信部关停下架蜜汁直播等10家违规直播平台;将天佑等纳入网络主播黑名单,要求各直播平台禁止其再次注册直播账号;近日,各主要直播平台合计封禁严重违规主播账号1401个,关闭直播间5400余个,删除短视频37万条”,是维护法律法规尊严的给力之举,是进一步加大网络直播违法违规现象整治力度,积极引导网络直播平台和网络主播传播正能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是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维护网络良好传播秩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顺民意,得民心。

  各类网络直播平台和网络主播必须从中汲取深刻的经验教训,并切实加以整改。同时,切实履行管理主体责任、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自觉抵制和防范低俗恶搞、暴力色情、赌博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直播空间。

  “诚实劳动、合法经营”,即便在互联网时代,这句话依然靠谱、管用,也是商家必守的法则和底线。国家有关部门对违规违法的主播、平台和公司等进行依法处理是及时且必要的。

  “网络直播服务”,诚实、合法才靠谱。“网络直播作为广受欢迎的互联网应用,涉及较多的社会主体”。有关部门不仅要集中整治,还要依靠和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治理。主动作为,敢作敢为,有所作为。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法规,不断强化社会责任和社会诚信机制,发动和鼓励广大网友参与有害信息治理。有关行业组织及相关企业要密切合作,严格自律,规范运营,确保网络直播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文/周志宏

标签:
责编:李旸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