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奔驰们,请把好你们的方向盘
2018-02-08 16:49: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近日,梅赛德斯-奔驰在其官方社交媒体账号上发布了一张奔驰C级Coupe轿跑车的宣传海报,并引用了打着宗教的幌子,长期从事反华分裂活动达赖喇嘛的话。

  这严重损害了中国的国家利益,激起了广大网民的愤慨。

  最近一个时期,从万豪国际集团、达美航空、ZARA到奔驰公司,在涉及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中国的法律方面,跨国公司“纰漏”不断,失误连连,遭到公众谴责甚至被下架抵制、被行政主管部门约谈。

  在任何一个国家,主权不容挑衅,法律不容践踏。有关部门采取的行动和广大网友的反应,就是要对触碰国家主权红线的行为坚决说不。

  中国市场的繁荣,让许多跨国企业赚得钵满盆溢。

  然而如果只盯着中国人钱袋子,把当地法律法规、价值观及国民情感置诸脑后,开口必称“第二故乡”,其实只是唯利是图,肯定行之不远,只能自误前程。

  作为全球化进程的中流砥柱,中国为世界经济做出了杰出贡献。

  中国的开放、包容,给奔驰这样的跨国企业提供了巨大商机,但遵守所在国法律,是跨国企业的生存发展之本。“端起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前脚挣钱、后脚捣鬼,不道德,也行不通。

  我们已经注意到,事情发生后,这些跨国企业大都表示知错、开始道歉整改。

  说实话,包括此次奔驰公司一份不肯具名的道歉声明,广大网友并不买账,要求当事人拿出更有诚意的行动。

  中国人民眼睛雪亮,不拿国家利益做交易。同时,中国人民心地善良,强调“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正如外交部发言人耿爽7日所说,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外国,知错就改是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方与外国企业进行了全方位合作,这不仅促进了中国的发展,也使外国企业受益匪浅。十九大后中国进入新时代,更加自信和开放,将继续与外国企业合作,希望外国企业能够做到基本的遵循。

  入乡随俗、落地守法。中国人民的要求一点也不过分。

  我们注意到,一直以来,奔驰在全球提倡平等尊重的价值观。此次宣传海报事件,置所在国法律与国民感情于不顾,触碰国家主权红线,恰恰与奔驰声称的价值观背道而驰。

  我们正告:那些宣称要成为有责任感的企业公民并与中国发展共进的奔驰们,请把好你们的方向盘!(钱春弦)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