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雪乡又曝丑闻 监管不能总是跟在舆论后面
2018-01-17 14:3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林俊鹏  
1
听新闻

  1月15日,一段雪乡导游在旅游大巴上强售套票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导游很直白地对游客说出了“九个月磨刀,三个月宰羊,谁是羊啊,大家都是羊”“出来玩要么钱遭罪要么人遭罪”之类的言语。视频疯传后,拍客还遭到了一系列来自黑龙江的电话、短信骚扰和辱骂。围绕此事,国家旅游局责成黑龙江省旅游委调查核实,目前已初步查明,涉事导游为商某某,涉事旅行社为哈尔滨康华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龙腾四海分公司,核实后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罚。

  这立刻让人想起了半个月前暴得大名的雪乡“赵家大院”,还有其他大大小小导游打人、侮辱游客事件,今年,雪乡旅游的品牌可谓伤痕累累。两起恶性事件被曝光后,相关部门都能及时查处当事人。但是,如果总是“出事一次查处一次”,跟在舆论的尾巴后面解决问题,恐怕并非治本之策。

  按理说,与匆匆路过的普通游客相比,主管机关有更多的时间和资源去纠察这些旅游乱象。总是由舆论曝光旅游问题,然后才解决问题,终究不应成为常态。在最近曝光的这起事件中,导游能说出如此猖狂的话,后期记者暗访时,对方甚至还说出了成熟的“运作体系”,这些迹象都说明,导游宰客现象很可能并非个案,而是早有“惯例”可循。对于这种情况,监管部门理当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承担相应监管责任。

  真正有效的监管,不能停留在“点对点”的层面上——曝光什么就查处什么,而应该实现全方位、全天候覆盖的常态化监管。倘若不把深层次的问题根源找出来处理掉,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就无法根治乱象。因此,监管部门应积极承担本应属于自己的监管职责,在容易发生“宰羊”现象的旅游高峰期,监管更应积极与频繁,否则只会让整个雪乡的旅游形象受累,同时也影响更多游客的权益。

  说老实话,尽管雪乡旅游最近被曝出了许多问题,但正规经营的商家还是大多数。然而,人们出来旅游,就是为了找个痛快,任何负面因素都可能被无限放大,从而演变成“一颗老鼠屎搅坏一锅粥”的结果。近日,沈阳网一篇题为《雪乡还黑吗?再赴雪乡遭导游纠缠2小时推销1480元套票》的报道,就提及了赵家大院事件后,当地的正规商家受连累“一天内被退掉6间房”。严格有力的监管,不只是对来访游客人身权益的保护,也是对当地正规合法商家的保护,可谓是“良性循环”的触发器。

  目前,雪乡旅游的招牌已经因为一系列事件遭受到了较大的打击,可能短期内要恢复不那么容易。冬天终将过去,雪乡旅游也会进入淡季,当下一个旺季来临之时,如何帮助雪乡重新树立起让人放心的旅游口碑,是当地旅游主管部门应当认真考虑的头等大事。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