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莫负这锦绣年华(青年观)
2018-01-02 10:17: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盛玉雷  
1
听新闻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后,一幅描绘两个孩子隔空相望的暖心漫画,让无数人感动不已。漫画中,一边是南京城破的荒乱光景,赤裸着双脚的少女张着手臂,惊恐无助;一边是南京新街口的繁华街景,裹着厚厚棉服的姑娘伸手相望,岁月静好。“1937—2017:那年乱世如麻,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的字样,让历史与现实在这一刻相遇,在感同身受中唤醒人们那段不能沉睡的记忆。

  备受推崇的暖心漫画,固然有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创作背景,但也彰显了当代青年在试图做些什么的纪念方式。作者在谈到创作历程时说,“通过这种对比,表达一种现在的人想帮战争中的他们做些事情,但却无能为力的心情。”在时间静止、悲伤凝固的这一天,汽车鸣笛、交警脱帽、降半旗、送花圈……人们都在用力所能及的方式缅怀亡者、铭记历史,那么,对于一直被视为“未来”的青年们,又该如何接住这沉甸甸的过去,怎样才能不负这锦绣年华?

  和漫画中的当代小姑娘一样,在时隔80年后的寒冷冬日,年轻人早已穿上了时髦的冬衣,离那段国破家亡的时光越来越远。比起考虑下一顿饭如何解决,我们可能更关心下一场演唱会在哪举行;相比惊恐下一颗炮弹在哪落下,我们可能更在意热门游戏里能否“大吉大利,今晚吃鸡”。我们关注“秃头”,担心“油腻”,自称“佛系”,咆哮着“我们是谁”……唯独少了些与历史勾连的基因,缺了些和时代同频共振的鼓点。

  每一代人都会焦虑,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长征路。在“乱世如麻”的年代,身处西南边陲的一群年轻人齐声高唱,“同学们,莫忘记失掉的家乡,莫辜负伟大的时代,莫耽误宝贵的辰光。赶紧学习,赶紧准备,抗战、建国,都要我们担当!”就像潘际銮院士说的那样,“那个时候,国家都快要亡了,我们读书的时候,哪里会想着就业、赚钱啊这些事,都是想着学好了,怎么才能救国。”这是他们的呐喊与担当。

  当时光穿过硝烟弥漫的历史,推开新时代的大门,我们这代人又当如何?在《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中,张纯如写道,“历史并没有为这个故事写下一个适当的结局。”是啊,这个痛彻心扉的故事还远远没有结束,一直在等待后人画上句号。这看似简单的一笔,实则重若千钧,因为它意味着“千秋耻,终当雪”的救亡图存,也是“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更是“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希望”,要靠一代又一代人为之前进不止、奋斗不息。

  在另一幅同样题材的漫画中,有人这样写道,“如果有一天我们能相遇,我一定会告诉你,山河犹在,国泰民安。”其实,对当代青年人来说,如果真的能时空变换、身临其境,我们可以用来告慰前辈们的,除了现世安稳,应该还有更多。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2日 19 版)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