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人类共同记忆凝聚正义力量(钟声)
2017-12-14 12:37: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经历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国,深知和平发展依然任重道远,更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

  12月13日,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南京出席公祭仪式。约1万名各界代表胸前佩戴白花,共同默哀。凄厉的警报声划破长空,3000只和平鸽振翅飞翔,唤起中华民族的苦难记忆,凝聚起以史为鉴、守卫和平的坚定力量。

  追思,是为了擦清历史的镜子,还原事实真相。80年前,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残忍杀害30万中国同胞,制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上“三大惨案”之一,其罪行铁证如山、早有定论。然而,由于战后日本政府大量销毁档案、文书等证据,模糊国际社会对其作为战争“加害者”的认识,至今日本右翼分子否认历史的态度仍然顽固,多数日本儿童对祖辈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一无所知,国际社会对南京大屠杀的了解依然有限。中国以国家之名深切缅怀30万遇难同胞,让世界认清以南京大屠杀为代表的日本侵华罪行史实,让全中国、全世界应有的共同记忆,化为激励全世界、全人类的正义力量,彻底清算一切企图淡化历史、歪曲历史、抹杀历史的言行。

  追思,是为了记取战争的教训,开创和平未来。80年前,德国友人约翰·拉贝承受痛苦与磨难忠实记录下南京大屠杀现场,因为战争的历史“可以宽恕,但不可以忘却”;55年前,曾代表中国出席东京审判的中国法官梅汝璈在回顾往事时不忘告诫世人,“我无意于把日本帝国主义者欠下我们的血债写在日本人民账上。但是,我相信,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招致未来的灾祸”;13年前,在南京大屠杀中被日军连刺37刀的幸存者李秀英在长达多年对日军罪行奔走控诉后,临终前留下遗言“要记住历史,不要记住仇恨”。中国以国家之名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正是要以史为鉴,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共同珍惜和平,维护和平。

  在南京大屠杀8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人们看到,世界对中国隆重举办国家公祭仪式的认同不断放大,越来越多国际人士加入捍卫南京大屠杀惨案历史真相的队伍中。在今年的公祭仪式上,不但有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国战区和遭受过日本法西斯侵略的亚洲国家驻华使节代表、以色列等国家驻华使节代表,还有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亲属代表。440多个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在世界各地同步举行悼念活动;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人民日报》刊文,呼吁“日本必须正确认识日中关系的历史事实,并在深刻反省的基础上,与中国开展交往”;约翰·拉贝的嫡孙托马斯·拉贝向公祭活动致辞说,对德国而言,“承认罪责”与“和解修好”这两个词仿佛带有某种神奇的力量,它们代表了德国与所有这些受害国共同迈向未来的决心……维护公理正义的声音在凝聚,维护和平的力量在不断壮大,历史上的灰尘终将被逐步抹去。

  以史为鉴,才能走好未来之路。人们无法忘怀,南京“灾难墙”前,幸存者凝视逝去亲人的名字,嘱咐子孙“好好学习、保卫和平”;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时,老兵方阵中的老人用颤抖的双手拂拭泪水。我们因此坚信,“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历史铁律。八十载光阴积淀了历史的血泪教训,铸就了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经历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国,深知和平发展依然任重道远,更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14日 03 版)

标签:
责编:许珵珵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