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退还单车押金,怎能求助黄牛
2017-11-17 10:1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宋广玉

  近日,不少共享单车用户遇到退押金难问题。有多名网友反映,在个别共享单车企业申请退押金超过两个月后,仍未收到退款。然而,黄牛收取130元至150元不等的费用,就可以帮助用户退款。(11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共享单车退押金有多难?从一组数据中可见一斑。广东省消委会今年三季度接到消费者对共享单车的投诉401件,投诉主要问题是企业未在承诺时间退回押金,有的拖延时间甚至长达数月。聚投诉公布的数据显示,某单车因为押金难退的全国投诉量达到2810件,解决率为20.5%。长沙、西安、青岛、福州等多个城市,共享单车用户组建的QQ维权群,少则数十人,多则近500人。

  不可否认,用户遭遇共享单车退押金难,因为有多家公司面临发展困境,有的单车公司已退出市场,但部分仍在运营的公司也面临退款难问题。吊诡的是,退还押金这件难事,却让黄牛办成了。这不能不让人产生疑问:退还共享单车押金,难道要靠黄牛帮忙?

  共享单车押金之所以难退,公司人为设置障碍是原因之一。用户开通共享单车使用权限时,都是通过手机APP操作并支付押金。然而,在退还押金时,有的却要求用户到公司总部现场办理。对用户而言,除非身在公司所在城市,否则押金连路费都不够。这时候找黄牛帮忙,似乎是最理性的选择。

  再者,相关部门对于共享单车公司的押金使用监管不到位,也是押金难退的主因。对共享单车公司来说,押金是一笔相当巨大的费用。为防止押金被挪作他用,包括我市在内的不少城市,都在出台的网约单车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要求共享单车公司将沉淀的押金交由第三方管理。但事实上,不少共享单车公司并没有委托第三方管理押金,而是把押金用于公司运营和购买车辆。一旦公司经营出现问题或卷款跑路,首先遭殃的就是用户押金。现在,共享单车公司注册地一般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全国各地用户只能到公司注册地工商管理部门和消协投诉,或者向当地法院起诉索要退款等。但不管是哪一种方式,对用户来说都需要付出漫长的时间和高昂的金钱成本。

  从法律层面看,共享单车公司没按承诺退还押金,已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属于消费欺诈。考虑到共享单车注册地和使用地不在同一城市这一现状,共享单车公司注册所在地的工商管理部门和消协,应积极主动介入,对共享单车公司退还用户押金行为进行监管,维护用户利益;对已经倒闭的公司,要加快资产清算步伐,尽可能减少用户押金损失。当地的交通、金融等部门,也要未雨绸缪,尽快制定出台共享单车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将大浪淘沙中剩下的共享单车公司管理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上演。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