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忘初心 一个哲学命题
2017-10-30 16:58:00  来源:广州日报  
1
听新闻

  “初,始也。从刀从衣。裁衣之始也(《说文解字》)”。古人用“裁衣之始”定义“初”字,充满生活小情趣与人生大哲理。裁缝想做好一件衣服,在“裁衣之始”就要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并一以贯之,将这份“初心”贯穿始终,而非随剪赋形,做出什么算什么。

  初心,犹赤子之心。《孟子离娄下》:“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一颗率直、纯真、善良、热爱生命、好奇而富想象力、生命力旺盛的“心”便是初心。“人生若只如初见”,初心是一种美好;“含德之厚,比于赤子”,初心是一种美德。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个哲学命题。哲学上有三个终极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一个人不忘初心,就不会忘记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一个人不忘初心,豁达、笃定、从容,人生之路就不会迷航;一个人不忘初心,定能“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行稳致远。

  一位母亲的初心,就是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哪怕再苦再累也把孩子培养成人;一位教师的初心,就是教书育人,让学生沐浴在知识和爱的阳光里,身心得以和谐发展;一位医生的初心,就是治病救人,以“父母心”解除病人痛苦、抚慰患者精神;一位共产党员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每个人都不忘初心,就能做最好的自己。

  忘记初心是可怕的,就像一个人在路上走了很久,忽然发现忘记自己是谁,不知道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恍若一梦。一艘船忘记初心,航行到大海深处,突然忘记了使命,大船注定要迷航;一个人忘记初心,走得太快,把灵魂落在了后面,人生注定要迷茫;一位党员干部忘记初心,必然出现种种怪状:或高高在上,其身与群众“保持距离”;或浮于表面,其心不牵念群众;或作风不正,其言不亲近群众;或无所担当,其行不服务群众;或追求私利,其事不造福群众。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作为共产党员,不妨时时重温入党志愿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永葆赤子之心。(练洪洋)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