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管大爷的管理之道,说教不如交心驯服不如服务
2017-10-30 09:13:00  来源:中青报  作者:孙庆玲  
1
听新闻

  在常被明星名人霸占的微博热搜前十话题榜上,一位宿管大爷的出现格外显眼。据了解,这位大爷名为杜志奎,来自辽宁传媒学院,近日因该校学生晚归跳窗,写了一封500余字的公开信,由此走红。

  信中,杜志奎首先指出了学生的错误:学生本应该按照学校的有关规章制度约束自己,努力学习,完成学业;在外酗酒、上网吧,还不按时返校,这都是错误的表现,等等。但如果只是说教式的“碎碎念”,这封公开信或许早已化为宿舍楼下的一团空气。

  宿管大爷的巧妙在于,他在指出学生的错误后并没以高姿态继续对学生围追喊打,而是笔锋一转,来了一句很走心的话——有事儿,就跟大爷说,今后咱们走正门、干正事,做一个堂堂正正、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因此,这封信引得学生、网友狂打call。

  与以往那些义正辞严、冷若冰霜的通告批评相比,这封信可以说是一股“清流”。令人欣慰的是,该公开信发出后,晚归跳窗现象骤减。由此可见学生对这种沟通方式的认可——朴实的话语间对学生的尊重、理解和善意,让即便是跳了窗犯了错的学生,也不会有情绪上的反弹。

  这封信收到的意外效果,是否能给学生工作者和思想工作者有所启发呢?我们常为学生存在的种种问题头疼不已,或许还会忍不住抱怨下学生工作的繁琐、难做,但真的是学生不可理喻、难以沟通?还是我们只是在延续以往简单粗暴的“套路”来应对学生?

  与以往习惯臣服或隐忍于长者权威的前辈学生不同,如今95后或更年轻的在校大学生明显更倾向于解构权威,更加“自我”。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不可沟通。从结果上看,那些高冷的霸道总裁范儿行不通,宿管大爷这样的“暖男”就能让学生服气;那些大道理听不进去,把道理讲成有趣的“段子”,他们大笑之后,也会记在心里。所以,要让学生听得进去,就要明白学生需要什么,也要注意我们“给”的方式。

  我们要做的不是“驯服”,而是“服务”,以“人”为本,最后才能让学生 “信服”。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