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背着石头上山”赞
2017-10-21 15:05:00  来源:人民网  
1
听新闻

  “背着石头上山”是时代楷模廖俊波生前常说的一句话,他用这句话激励自己以及身边的同志去干事创业。今天,我们重温这句话,依然倍感充满人生哲理和生活智慧。

  “背着石头上山”,体现的是敢于迎难而上,知难而进的抗压精神。比起坦途,上山原本就是苦其筋骨的事,何况还要背着石头。俊波不论是在灾后满目苍夷的拿口镇,还是在杂草丛生的处女地荣华山,也不论是在经济总量排名靠后的政和县,还是在百业待兴的武夷新区,他都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政绩单。对标先进,当下,闽北发展需要我们负重前行,这是因为区域竞争已迫使我们不进则退,只有自加压力,负重前行,爬坡越坎才能推动事业发展。因此,我们需要有这种天下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精神。

  “背着石头上山”,诠释的是将压力转化为前行动力的人生哲理。人间万事悠悠,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大都要历尽风霜雪雨,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在困苦与挫折中迎来梅香扑鼻。我们要攻坚七大产业,要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就要像俊波那样,压力山大时,血性一拼,勇猛一搏,使出浑身解数,迸发超常潜能,创造“俊波速度”,展示“樵夫魔力”,这便是共产党人重压之下钢铁般意志的展现。

  “背着石头上山”,解读的是追赶跳跃的创新之举。闽北暂属经济欠发达地区,要迎头赶上全省发展的步伐,需拼闯之力,更需创新之举。“上山”其实也是一种“弯道超车”,是一种智慧追赶。电影《南征北战》中我们的战士用双脚同机械化装备的敌军比先摩天岭,便是通过上山穿插,最终赢得先机和战机。创新,大到一个民族,小到我们每个人每个工作岗位,都需要创新精神引领。政和县医院被托管三甲医院,园区项目“并审联批”等等都是廖俊波一班人的创新之举,很值得我们对标看齐,自觉践行。

  “背着石头上山”,践行的是共产党人的崇高责任与使命。俊波所说的“石头”其实就是一种责任,他把这份责任扛上双肩,心里惦记的是百姓福祉,赚钱的事让老百姓去干,不赚钱的事让政府来做,正是有了这份责任,这个情怀,才有了造福一方的前行坐标,沉甸甸的责任感压在肩上,才会有俊波那样的用情用心,尽力尽责。

  百姓岁月静好,只因为千千万万廖俊波这样的共产党人在负重前行。“最丰满的稻穗,最贴近地面”,建设机制活、 产业优、 百姓富、 生态美的新南平需要我们负重前行,负重前行,方能走得更远。

标签:
责编:袁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