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毕业生购房打八折”的积极意义
2017-10-13 09:06: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劭强  
1
听新闻

  凭毕业证就可落户、购房租房可“打八折”、最低年薪指导标准出台……武汉市11日晚发布留汉大学毕业生落户、住房和收入的新政,其中包括在全国率先出台大学毕业生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大学专科生4万元、大学本科生5万元、硕士研究生6万元、博士研究生8万元。

  首先,必须强调,新闻中的购房“打八折”有其特指:“让更多留汉就业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安居房、以低于市场价20%租到租赁房”。否则,“打八折”的看点可能会引起人们的误读:为什么大学生购买商品房就可以打折,而且是打这么大的折扣?其实,他们可以购买的是安居房。同时,也应该指出,毕业生最低年薪标准只是指导性标准,对于大学毕业生和企业来说,这个标准并没有强制性,并不能保证毕业生们必然找到工作,必然拿到比最低标准更高的工资。

  即便如此,武汉市在人才引进方面所表现出的诚意和力度,也应该获得褒奖。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各地在人才争夺战中常常以高昂的引进费和科研费作为吸引人才的筹码。这种重奖当然是吸引高级人才的一种有效手段,但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这样的重奖虽然看上去非常具有诱惑力和震撼性,其实跟他们根本没有关系。作为刚刚走上社会,还在为找工作和租房子而烦恼的大学毕业生,他们缺少被重奖、被引进的资格,他们没有这样的机会;他们更关心的是,所要去的城市房租占收入的多少,自己在这里工作多少年可以买得起房子。这些日常的担忧,才是他们进入一座城市时首先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从这个角度看,武汉市承诺毕业生买房、租房“打八折”,显然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武汉市相关部门看到了普通大学生的真正烦恼,也看到现有保障政策对于大学生需求的缺位——之前的廉租房和保障房,通常只针对低收入群体。所以,他们为刚毕业的最需要在城市立足的大学生们提供了相应的安居房和租赁房,从而解决了大学毕业生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在刚刚毕业时就可以拥有安居乐业的资本。这显然是一种着眼于实际的制度善意。这种制度善意必然在激烈的人才争夺战中占有先机,并为城市化的快速发展积聚人力资源。

  从更深层面看,武汉市的承诺还是对“知识改变命运”信念的守护。在房价高企的商品房市场,除非刚毕业的大学生家底殷实,否则单凭他们自己的工资收入根本买不起商品房,而很多炒房人一年的炒房收入,可能比普通大学生工作十年、二十年还多。这种现实的反常难免让大学毕业生产生两个悲观结论:学得好不如有一套房,否则怎么买不起房?工作得好不如炒一套房,否则收入差距为何如此大?可以说,高企的房价不仅扭曲了人们对房子的看法,也不可避免地扭曲了人们的价值观——以房子划分群体,就是一种现实写照。面对这样的房价,大学毕业生们不仅难以安放他们的青春,他们曾经深信的“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也将受到挑战,甚至被动摇。

  当针对大学生的安居房出现后,这样的现象必然得到改观。一方面,人们对房子的认识会回归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常识;另一方面,人们发现所学的知识依然能够改变命运,他们可以通过高考实现阶层的流动,他们也可以以大学毕业生的身份获得更能承受的安居房。伴随这种现象的改变,人们的心态也会发生变化:房子并不是生活的全部,知识依然能够改变命运。这应该是武汉市承诺毕业生买房“打八折”的深层的积极意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