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办助学贷款得半夜排队,真挺“穿越”的
2017-08-20 10:28:00  来源:新京报  
1
听新闻

  办助学贷款,为何不能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还让学生半夜排队?

  “第一次去排队的时候是8点,前面已经排满了人,大概280人,以至于没有拿到号,所以第二天半夜去排队。”张亮是贵州毕节某校学生,为了办理助学贷款,他前前后后到黔西县教育局跑了4天。因为排队人数众多,他不得不凌晨三点就等在教育局门口。

  半夜排队办事,置于当前语境中,显然不太合时宜。

  申请助学贷款的学生多,需要排队,但不一定非要到教育局门口排队。如果涉事教育局能在其政务网上开通受理平台,学生们登录教育局网站提交相关资料,或许能免去学生们的跑腿和排队之苦。

  事实上,政府部门网上受理行政审批,开通网上“一键通”平台,办事群众一键搞定、零跑腿,这种“互联网+政务服务”,几年前就在不少地方试行并铺开了。

  黔西县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说,“去年我们不是用网签,当天就可以办理成功。今年开展网签是省里面的要求,便于资料保存。”但网签真的非得让学生跑到教育局当面签吗?就不能试行“服务一键通”?

  据了解,黔西县教育局是助学贷款的示范点。按理说,它更应在便民方面作出示范来。尽管依照当地教育局方面的说法,因为引入国家开发银行系统,受限于人机配套,很难增加办理人员,示范点也不可能第一次就购买大量机器;其工作人员也称每天都在加班加点,可行政资源有限与免除学生排长队,却是两个层面的问题。

  资源有限且网签比手工办理速度要慢,不是主要问题,问题是能否运用“互联网+”的方式,实现办理方式的“系统升级”。说到底,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政府部门办事还得凌晨起来排队,有些人还要因此在县城住店,一住好几天、天没亮就去等号,实在是挺“穿越”。(马涤明)

标签:
责编:袁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