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富县穷户也盼雨露
2017-08-17 17:36: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志锋  
1
听新闻

  摊开地图,有的县地处平原农业区,交通便利,常年风调雨顺。按标准,这样的县不是贫困县,有的还是当地的“富县”。可细看农民收入,还有不少贫困户呈点状分布。再一统计,此类贫困户竟占全省贫困户的三成。数字不小,在一些地方却成为扶贫攻坚的空白地带。

  精准脱贫要害在精准,既应突出重点,也不能留下盲点。有的地方对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大投入、大作战,脱贫效果明显,也容易出“政绩”。但是,对点状分布的贫困户可能不知从何下手,“搭工夫赔盘缠”不说,最后也不一定见效。因此,一些地方有意无意忽略这些贫困户,有的甚至连精准识别等基础工作都没有开展。难怪个别此类贫困户感叹:咱也是贫困户,要是生在贫困县该多好!

  因户施策,不让一个群众掉队,是精准脱贫题中应有之义。对非贫困地区的贫困户,也应下一些“绣花”的功夫,来一些“滴灌”式帮扶。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