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善意温情与科学专业并不矛盾
2017-08-10 17:42:00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毛建国  
1
听新闻

  每一次不期而遇的灾难,都验证了培根曾经讲过的“幸运并非没有恐惧和烦恼,厄运也决非没有安慰和希望”。谁都不希望灾难发生,可面对灾难,只能寻找众志成城的力量,追寻逢凶化吉的希望。

  你永远想不到,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到。九寨沟地震的发生,我们再一次经历了伤痛,也再一次感受到了大爱。现在,九寨沟成了最重的牵挂,人们关心发生在那里的一切,许许多多的人恨不得长出翅膀,一下子飞到九寨沟,去与九寨沟人民共同面对苦难,去帮助九寨沟人民重建家园。这样一幕,我们看到了太多太多,经历了太多太多,创造的奇迹也太多太多。

  “苦难有如乌云,远望去但见墨黑一片,然而身临其下时不过是灰色而已”。或许我们无法避免灾难,但善意和爱心却可以抚慰灾难,可以孕育希望。所谓“大难兴邦”,并不是说兴邦要以大难为代价——谁也不希望看到和接受这样的沉重代价,而是说我们要从大难中寻找兴邦的信仰和力量。可以这么说,我们已经做到了。无论是汶川地震,还是舟曲泥石流,抑或其他灾难,都验证了“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这种信仰和力量也是我们面向未来时,最值得汲取和珍惜的。

  人间永远都有温情在。现在,无数的目光投向九寨沟,无数的关爱投向九寨沟,但也要防止“关心则乱”——因为过度关心容易乱了心思和手脚。灾区救援需要全方位的力量,但在最为关键的“黄金救援72小时”,最为需要的还是专业的力量。专业队伍、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设备,对于灾区救援更有决定性的作用。我们的专业救援队伍,经过历练已经成熟,在过去的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应该相信他们,给他们腾出工作空间,不要对专业救援造成干扰。

  现在民间公益力量十分发达。从过去的经验来看,一旦大灾发生后,很多民间公益组织和个人都自发前往,各尽所能、倾心救援。应该看到,一些民间公益组织和人士既有热情也有技能,对灾区救援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但也要看到,一些没有基础避险和救援知识的普通志愿者涌入了灾区,一些自驾进入灾区的车辆挤占了生命通道……“关心”值得珍惜,“则乱”值得警惕,倘若因此影响救援,想必是大家不想看到的。

  在舆论场上,也要当心“关心则乱”。地震发生后,微博和朋友圈上充满了互相询问、报告震感、记录受灾场面的信息。但是,在这些消息之中,有些“未卜先知”的神秘消息也开始被频频转发。地震云就是这样。据专业人士解释,地震云并不存在,经不起任何科学验证和推敲。据统计,全球平均每年发生500多万次地震,每天都要发生上万次,以莫须有的地震云来预测地震简直是“讲故事”。关心地震可以,但不要用一些伪科学来分散注意力,甚而干扰正在进行的抗震救灾。

  当前很有必要提醒,抗震救灾,善意温情与科学专业并不矛盾,千万不要出现“关心则乱”。在“黄金72小时”,还是让专业人干专业事,相信并且支持专业力量。这里不是排斥民间力量,而是希望民间的善意与温情,能在科学与专业的指导下,更好地发挥力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