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深化改革,开创强军之路
2017-07-25 18:38: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江风  
1
听新闻

  7月23日、7月24日,《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七集《强军之路》上、第八集《强军之路》下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两集聚焦国防和军队体制改革,反映了以习主席亲自领导决策推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伟大实践为主线,系统阐释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深入解读我军这一轮整体性、革命性变革的时代背景、战略考量和重大举措,生动展示我军改革重塑的全景画卷、巨大成就和崭新风貌。(7月23日 央视网)

  孙子曰:“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孙子兵法》开篇第一句就强调了战争是国家的大事,它关系百姓生死,国家的存亡,今天,它更关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为此,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就是要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强军、强军、强军,成为人民军队的主旋律、最强音。一部人民军队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历史告诉我们,深化改革创新,是强军必由之路。

  重整行装直奔强军之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中国梦,每每翻开近代史,鸦片战争的炮声、圆明园的大火、八国联军入侵北京的铁蹄,每每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情景中华儿女就痛彻肺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中国梦,强军梦就是先决条件。今天,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翻天覆地的变化——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的特征更为鲜明,武器装备向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发展,战场空间向太空、网络、深海、极地拓展......面对新一轮的军事革命,惟有抓住改革机遇,乘势而上,才能手握现代战争的主动权,抓不住,就可能错过整整一个时代。大刀阔斧在军队开展反腐风暴,部队从繁华都市转移到边陲小镇,在闽西古田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去掉了腐气、太平气、安乐气、官气,焕发了士气,重整行装的人民军队阔步走在强军路上。

  脱胎换骨重塑强军之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是简单的修修补补,而是一次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是一次脱胎换骨的强军之路。第一次,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单独作为一个部分写进全会《决定》,第一次,党的总书记亲自担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两个“第一次”,是向党和人民立下的改革军令状,成为人民军队历史上的巍峨丰碑。《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总体方案》一整套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有重大创新突破、体现人民军队特色的改革设计破茧而出。机构重组、人员精减、科技兴军,这一加一减,加的科技兴军的战斗力,减的是臃肿负担,是瘦身更是强体。于是,改革之后的中国军队脱胎换骨,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歼—20、运—20亮相,海空军常态警巡东海、战巡南海,火箭军跨区战备拉动不间断……战略预警、远海防卫、远程打击、战略投送、信息支援等新型作战力量在变革中得到充实加强。

  军民融合共建强军之路。“三大战役是用小推车推出来的”,人民永远是人民军队的力量源泉,新时代的强军之路上,军民融合共建走向了更深层次的融合。党中央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成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为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提供了科学的顶层设计和制度保证。100多个军民融合协作区、示范基地、科研中心遍布全国,涵盖航空航天、船舶车辆、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等行业。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正在形成。在改革中,军民融合力量更增强了,一大批新兴社会优秀人才,走到服务人民军队的队伍中。(江风)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