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偿补课是一些教育者的“精致利己”
2017-07-23 11:0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1
听新闻

  日前,扬州市邗江区瓜洲中学为避开监督,竟以夏令营名义,将数百名学生带至近百公里外的常州市金坛区境内补课,并向每名学生收取3000元的补课费。就像历次补课事件一样,一经曝光,就成为舆论热议焦点。虽然之后涉事学校补课行为被叫停,收取的相关费用也被退还,但有偿补课屡禁不绝的问题却无法就此淡出公众视线。

  以打夏令营为幌子,拉学生百公里外补课,这学校用的是“狡兔三窟”的套路。利用第三方的场地,打着五花八门的暑期体验的招牌,这也是近年来一些学校和教师为规避监管所衍生出来的地下模式。如此花式的补课,让人感叹这些教育者的脑洞大开。想来,横亘在他们上的“高压线”一直都在——“在职教师暑期有偿补课严重违规,如果情况属实,将坚决查处。”身为教育者,在学生面前就应该有率先垂范的天然义务,但在有偿补课的利益催动下,自己屡屡成为顶风作案的反面典型。这种乱象,以前有,现在有,将来或许也不会少。

  都是违反禁令,有偿补课比无偿补课又多了一番捞金之意。现在,城市里老师真的要靠有偿补课来贴补家用吗?排除极少数的个体差异情况,如今大部分老师在城市的职业分工中,都是属于相当体面的。社会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人们明白教育是真正的稀缺资源,随之而来地是主动靠近的自我意识。输出教育生产力的老师,尤其是城市里的老师,客观上,渐渐告别了早些年“板凳甘坐十年冷”的清苦状态。在不刻意选择那些极为优渥的群体进行横向对比的话,大部分老师其实已经刻意是精神上满足、物质上也不输的高质量人群。但有偿补课的屡禁不绝,却又佐证了一些教育者价值观和金钱观的错乱。当然,这里面,恐怕有延伸到更深层次的利益取舍问题。

  对于补课这码子事,孩子只分对错,大人却看利弊。像扬州市邗江区瓜洲中学以夏令营之名来集体有偿补课这事上,想必教师是没有组织的权限,幕后的操盘者只能是学校,甚至在学校上面“还有人”。应试教育从来就是拿分数说了算,在相互攀比的大背景下,哪个地区、哪个学校不补课了,由此可能带来分数、排名下滑,其责任清算可都是连锁反应式的,甚至连当地非教育领域的行政主管者都“难辞其咎”。这也就解释了为何每年补课禁令“雷声大”,最终抓到典型却“雨点小”。

  教师拿补课费,学校得升学率,教育主管部门则博得好彩头……各种“精致的利己主义”,都有自己的盘算。以上所述,放在大环境来看,虽然是个别现象,却真真实实地剥夺了学生们该有的假期权利。每每此时,学校和教师反倒是循循善诱了:“不都是为了你们考得好成绩吗?”这种善意已是溢于言表了,但果真如此?

  教育的本质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而在学校广泛推行的减负减压行动,目的亦是为了让青少年从应试教育中走出来,促进其更全面的发展,锻造更完善的人格。从现实发展来看,小至前段时间山东中学生孙洪涛靠折纸特长“折进”哈工大获自主招生60分加分,大至国家在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的顶层设计,都昭示着素质教育正在千呼万唤中缓缓驶来,这样难得的进步,决不能让一些教育者的“精致利己”吞噬一空。教师回归主业,教育回归本意,不仅需要严格的禁令推动,更需要教育者思想上的本质转变。(谢伟锋)

标签:
责编:袁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