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改革开启新的历史
2017-07-20 09:52: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而今天的长征路,就是必须将改革进行到底!”日前,《将改革进行到底》电视专题片在央视播出,引发收视热潮。“改革未有穷期,中国还在路上”“改革是一场静悄悄的革命”……盘点5年来全面深化改革的不凡历程,再次点燃全社会的改革热情。

  司法、财税、医疗、户籍制度、科技体制、足球体制……一项项议论多年、阻力较大的改革破冰试水,一个个以前不敢碰、不敢啃的硬骨头被砸开。从开局之年的全面播种、次第开花,到关键之年的全面发力、纵深推进,再到深化之年的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面深化改革正势不可挡而又扎实有序地抵达既定目标,一步步让改革走出被消解、被质疑的困境,在人们心头唤起对改革的信心和决心。观察党的十八大以来近5年的改革历程,国际媒体如此感慨:“环顾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像当今中国这样,以一种说到做到、只争朝夕的方式推进改革。”

  马克思说过,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而是在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与近40年前相比,今天的改革语境已经时移势异。对此,人们常常形象地比喻为,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共同构成沉重的时代之问:经过30多年持续接力,如何在新时期引领改革继续前行?

  中国的伟大变革,正是在直面时代问题中展开波澜壮阔的画卷。以“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重申改革的时代意义,以“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表明改革的决心勇气,以“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建构改革的方法论,以“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标注改革的价值底色……既有总体目标,又有路径规划,既有问题导向,也有价值取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己任,提出了适应新形势的改革方略。这是一场大胆的探索、豪迈的跨越,更是中国改革史上的又一次重新开启、伟大出发。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公布时,涉及60个方面、336项具体措施,改革的全面性曾引发国际媒体惊叹:这份蓝图是中国执政党近年来最具雄心的改革计划。“全面”,也正是新时期中国改革最鲜明的时代特征。这几年,全面深化改革在各个领域取得了巨大成效,而最根本、最重要的成效,还在于“全面”二字,在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任务基本完成,改革的四梁八柱性质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这就好比搭建起改革的“操作系统”,为具体的改革运行提供了整体性平台,也将提升改革的整体性与协同性,降低改革阻力和成本。

  全面深化改革,新在全面,难在深化。在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的路之后,中国在一些领域开始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不仅有“深水区”的利益之惑,更有“无人区”的创新之难。电视专题片有这样一个故事:“河长制”在一些地方推开后,河流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河长制”既传承中国传统的治理智慧,又汲取基层探索的首创精神,正是中国特色原创性改革的生动案例。这说明,随着改革路径的无从参考、改革效果的不可预知更加显现,全面深化改革更需要大胆试、大胆闯,走出具有中国原创性的新路。这正是,“胜利不会向我走来,我必须自己走向胜利。”

  有人说,中国的21世纪始于1978年,因为这一年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今天,全面深化改革开启了新的时间,开启了一个古老民族向着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正如电视专题片的激情宣示:“这是一场波澜壮阔的改革史诗,是一个全民族为之不断奋斗的中国梦想,是一段凝聚了无数劳动人民辛勤汗水的腾飞神话,更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李 拯)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