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缺乏法治意识就会很尴尬
2017-07-17 17:50: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李晓鹏  
1
听新闻

  这几年,因微信聊天记录里存在不恰当的言论、图片、视频,在入境欧美国家时,被遣返回国的新闻时有耳闻。最近,一位中国留学生在入境澳大利亚墨尔本机场时,海关临时抽检他的手机,查出微信聊天中存在涉嫌违规的视频和表情包,当即遭到澳方遣返。这件事,在澳大利亚华人圈里被炒得沸沸扬扬。

  由于这类事件,常见于一些西方发达国家,这就不免让人产生疑惑,“说好的言论自由呢?怎么私人言论也查?”在中文互联网上,这样的质疑常常能获得最多的点赞。其实,仔细研究这些因检查微信聊天记录而被当场遣返的事件,就可以发现,这只是这些国家的海关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当地法律办事的必然结果。从根本上说,这跟法治意识有关,而与言论自由并没有太大关系。

  人生而自由,但无时不在枷锁之中。法国大革命的启蒙思想家卢梭的名言,道尽了人类社会对于自由的本质思考。世界上并不存在绝对的自由,所有人既然共同组成了人类社会,就必须要形成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每个人只有遵从这样的准则,才能让社会得以延续。所谓“从心所欲而不逾矩”,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各国海关对手机微信聊天记录的查讯,实际上是维护各自社会的行为准则。

  比如,一位拿着美国F-1国际学生签证的学生,在学期中不在学校念书反而离境回家,同时又没有很充足的理由解释这种离境的必要性,自然遭到了执法人员的怀疑。在检查其聊天记录时,美国海关人员发现了“不喜欢这个学校,只是临时挂一下身份”的言论,更进一步证明了这位同学“目的不纯”,海关人员认定她刻意隐瞒来美真实目的而拒绝她入境,当场遣返,今后也不得入境。

  中国人到了美国,常常觉得当地人“很傻很天真”,却不知道,这种很傻很天真的性格,是长期的法律约束下形成的。社会对诚信有很高的要求,凡是有违诚信者,都将承担严峻的法律责任。这种不讲情面到严厉的法治,造就了法治国家应有的法治意识。然而,可惜的是,许多国人却较为缺乏这样的法治意识,尤其在网上聊天的时候,某些突破人类社会底线的言论,也可以肆无忌惮地脱口而出,而这些东西恰好是人类共同的价值要求。

  国人在网上聊天的时候,很少把对他人权利的尊重当成一回事。一位从上海前往加拿大温哥华的留学生,在入境时被加拿大海关人员检查出微信群聊中有疑似未成年人淫秽视频。虽然这位同学解释这些内容并非他收藏或发出、自己也未看到过这些内容,最终加拿大海关还是坚持撤销了他的签证,并要求他在机场直接离境。

  法治社会是治理的结果,不是光靠理念就可以自动实现。法治靠的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公正,违法了就一定要追究,一把尺子量到底,不存在任何的年龄、职业、性别、地位以及人数多寡的区别,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建立起社会的法治意识。前段时间临沂暴走团在公路上行走,就已经违反了相关法规,却长期得不到处理,最终导致撞死人的悲剧发生。这就跟微信查出不当言论被遣返一样,脑子里缺的不是自由意识,而是法治意识这根筋。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