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0万元玉镯”摔出市场乱象
2017-06-29 08:58:00  来源:新京报  
1
听新闻

  近日,一女游客在云南瑞丽某玉城试戴手镯时,不小心把一只售价30万的手镯掉地上摔断,当场吓晕。6月28日,经当地宝玉石协会评估,损坏的手镯市价人民币18万元。目前,双方当事人正在协商赔偿事宜。

  事情曝光后,引起了广泛关注。当地玉商表示:该地的玉石饰物都是这样很随意地摆放销售的,甚至价值50万以上的“高档货”也这样。有网友却认为,“高档品”如此随意售卖,本身就有“引人犯错”的嫌疑。且据媒体报道,事件发生时,该玉石店正在为商品换纸包,而玉镯就摆在柜台上。如此贵重的首饰没有价签、没有托盘,未免太“掉价”了。店员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当被该女游客问到价格时,由于“行情不好”开的价并不高,“开了30万”。足以说明这30万是“信口开价”而非“明码标价”。

  其实对于玉器市场,所谓的价值争论,本身就难有“公正”。玉石行业里有“黄金有价玉无价”的说法,在我看来,与其说是要突出玉石的珍贵,不如说是一种高明的宣传策略——“无价”卖给谁?“主要是看眼缘”。这看起来神道道的逻辑,其实正说明了玉石行业的“无理”。

  瑞丽作为国内主要的玉石集散地,在管理上应该更规范、更透明,售卖的商品应该分档次进行归类并明码标价。“天价鱼”“天价虾”……很多纠纷的背后,几乎都和商家没有明码标价有关。普通游客对当地不熟悉,旅行也只图个开心,不可能处处如履薄冰小心翼翼,他们只会根据生活经验去推断。市场不规范不透明,类似纠纷依然会出现,只不过今天是“天价玉镯”,明天是别的什么“天价”罢了。(武坤)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