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巴铁”项目成空,岂能一走了之
2017-06-26 17:56: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李晓鹏  
1
听新闻

  秦皇岛空中巴士“巴铁”实验设备开始拆除的消息传来,项目运营方华赢凯来公司就被投资者踏破了大门。6月25日,《北京晨报》记者探访该公司门店时,正好遇到投资客前来赎回资金,却被告知用茶叶和酒抵债,“我20多万的投资,要多少酒才能换得回来!”而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这些抵债的物品,价格明显虚高,一瓶市场价235元的酒,在华赢凯来的标价成了598元。

  这足以说明,对于投资客的权益,该公司并没有认真对待。这个项目也是如此,从一开始就受到各方质疑。尽管美国《时代》杂志将其列为“治堵神器”,人家看重的是立体交通的思路,而不是可行性。设计中过宽的车身,过重的自重,对轨道的过高要求,转弯半径过大等等,完全不适合现代城市道路交通状况,这样的东西开上马路,才是真正的“致堵”,而不是“治堵”。

  可就这么明显不符合科学规范,没有任何可行性的东西,在华赢凯来的全力炒作下,成了自己吸引投资的众筹项目。有《时代》杂志的背书,华赢凯来用“巴铁”大肆吸引投资,最多的时候公司曾在全国布局数百家分公司,仅在北京就有100多家门店,业务员2000多人,每个月至少吸纳2亿投资。他们打着地方政府拟建巴铁项目的名义募集巴铁基金,对外宣称预期年化率高达12%,鼓动如簧巧舌,把一根稻草说成了金条,参与者大多都是老人。

  如今12%的收益不仅成空,连本金都无非赎回。2017年5月20日,华赢凯来首次披露具体兑付方案,包括率先兑付1%、房产兑付以及实物兑付等多种方式。现金返还从单张合同3万到5万的小额度开始。这就意味着第一次只能拿到300-500元不等的本金。就这点钱,实际上也并没有兑付到位,多位现场投资客告诉记者,自己并没有拿到这笔钱。

  都说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但这指的是合法的投资。有关基金管理部门,对于华赢凯来用公开募集资金的方式推广巴铁项目,有没有经过审批?是否应当有监管职责?按照有关规定,公开募集的基金必须在法律的严格监管下,有着信息披露,利润分配,运行限制等行业规范。而早在去年,央视《焦点访谈》就部分P2P平台展开调查。其中,巴铁投资方华赢凯来涉嫌非法集资被点名。但是,直到前两天,《北京晨报》的记者上门暗访,华赢凯来还在向客户兜售各种投资项目。

  华赢凯来能够到处吸纳投资,与各地方政府签订的虚假项目有很大关系,其中就包括秦皇岛为巴铁项目专门设立的实验场地,华赢凯来只是运来一个模型,就谎称项目开始实施。其间,还有多个地方政府与其签署了合作协议,政府出地,共同合作生产“巴铁”,有的还像模像样搞了开工典礼,地方政府的头头脑脑们出席站台,最终,连厂房都没有真正动工,明显涉嫌欺诈。这些行为,利用了各地政府急于引进投资、搞个大项目的心态,却成为华赢凯来有地有项目的依据,用于继续吸纳资金。地方政府的失当,值得反思乃至追责。即使是巴铁项目已经拆除,真正的责任人必须出来走两步,不能就此消失。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