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摄像头遭入侵:设备方有责任维护安全
2017-06-19 09:05:00  来源:新京报  
1
听新闻

  现如今,很多人家里都装有智能摄像头。下载一个相关联的应用程序,可以随时用手机看看家里的情况。但是据媒体报道,除了你,可能此刻还有成百上千双陌生的眼睛,也在看着你家。甚至在你看来一对一的“监控”或许已经变成“直播”。智能摄像头用户信息交易已经是一项“产业”。

  如果说个人信息在网上交易还是一堆数字在“裸奔”,那么这种偷窥、交易家庭实时录像的行为就更像是我们本身在“裸奔”。

  智能手机、智能摄像头已经进入成千上万普通家庭之中。这些智能产品在实际应用中为人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与此同时,相关的安全防范技术与安全防范意识却跟不上产品的更新换代。

  包括家庭智能摄像头在内,相当一部分高科技产品暴露出的安全漏洞,都与相关平台的安全技术欠缺有关。对此,家庭智能产品的生产厂商有责任提升产品的安全性能,从技术层面升级家庭网络安全防范能力。作为一种网络智能设备,家庭摄像头在制造研发中理应对网络风险有足够的预防意识,并通过相应技术手段来防范其被入侵。

  然而,现实中绝大多数家庭智能产品的生产者只对产品本身负责,对其网络安全风险防范往往不予重视。而根据本月1日施行的《网络安全法》,网络产品、服务的提供者应当为其产品、服务持续提供安全维护;在规定或者当事人约定的期限内,不得终止提供安全维护。

  另外,用户也应当积极提升家庭网络安全水准,具备主动防范意识。在家庭摄像头的使用中,很多人都没有升级密码或加装安全软件的习惯,疏忽大意给了不法之徒可乘之机。这种情形,与多年前电脑刚刚开始普及时,许多用户不安装安全软件,让自己的电脑“裸奔”于互联网之中,性质是何其相似。

  因此,监管部门、设备厂商、使用用户应当共同努力,通过安全技术与安全意识的不断完善提升,使高科技智能产品的安全防范能力跟上其发展应用速度。(侯坤)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